close

學期結束後,參加了一連串聚會,指導老師與同門姊妹的聚會,博班同學不同團的聚會,大學同學的聚會、癌友的聚會、 高中同學的聚會,最後參加會議時遇到另一位快晉身我們這個領域的重要人物學姐,以及學術界大老級的老師,這些不同的聚會帶給我好多好多內心的衝擊,直到現在,心裡還是激盪的,因為有著感動、迷惘、 佩服與羨慕等複雜的情緒,或許是不知自己定位有關!

這次的聚會中,可以看到不同的圈子,關心的議題不同,大學同學討論的都是病人的「順服性」、健保制度、生活中去哪裡旅行、買了什麼樣的房子、車子、孩子的優秀性(比較念什麼高中、大學)、門診量、開業的業績等等,當然也談到牙醫界一些八卦新聞.......。


博班的圈子討論的議題,除了免不了說到一些學術圈子的奇聞軼事,當然做什麼研究、寫了什麼文章、學生如何、學校又有什麼政策,也是最熱門的談話焦點。


聚會中,與一位非常特別的學長見面,在學校與他交集不多,但是知道這位學長非常優秀與「率性」,或許也因為這個個性,學長的博士學業歷程走得很辛苦,「出去了再回來」,這幾年做論文的過程,同時也投入做了許多「心理健康」的活動,學長很注重學術與工作倫理,學長說,我們某部分得之於社會太多,應該回饋給社會更多才是,他甚至批判了許多師長、學術界的一些大老,每一個問題,句句犀利、說了別人不敢說的話。聽學長說這些話其實是很汗顏,這年頭,能堅持這樣準則的人愈來愈少。


這幾年,在這圈子寫文章、研究、 升等似乎已經變成是最重要的事情,在這樣的過程中,自己有時也很迷惘,回到最開始,總想問自己為何我會繼續唸書??當初並非只是想要升等吧?!走上教書,也不是為了升等,總有一點點理想,總是想對學生、對社會能做些什麼吧?! 但是又做了什麼?

為什麼這個世界的遊戲規則,變得讓我開始自我懷疑,不知所措, 甚至有時感覺自己「做錯事情」.......


「存活」在這圈子,投稿、 計畫變成是生活中很重要的事情,同時也是決定聘書的有無指標, 矛盾的是內心深處又討厭為了投稿而投稿,我的世界變成是矛盾的。

有時不要想太多,會很開心,教書這麼多年後,老師與已經升等的學姐,甚至同儕, 大家會關心你,到XX幾年了?要提升等了嗎?該好好規劃.......


有位教書更多年的學姐,受到師長更多的關注,他說,他珍惜與家人相處及生活品質,他不知這是不是藉口,讓他對升等置之不理,但是不容否認也愈來愈多壓力,同樣的,這幾年的生活,我也似乎是改變了重心,原本小孩就是投注較多心力的地方,再來就是家人的事情,這幾年經歷許多事情,人生太無常,應該花更多時間與家人互動,我不知這是不是我的藉口,為何我還會自我懷疑自己的選擇呢?是不是工作多年,原地踏步,跟其他人見面,總會有不安、潛意識認為自己「不長進」而自卑呢?


先生總說,你看看你的同學,有的都已經升上教授,你怎麼還是這樣?看你每天很忙,在忙什麼?


真希望能理直氣壯的說:雖然我熱愛我的工作,但也重視家人,以及生活品質,為什麼我沒有勇氣這樣說,總覺得這些話,是自己懶惰的藉口,或許這個圈子追求的價值已經內化了我的思考,使我無法勇敢說出來。彷彿說這些是替自己的無能找藉口,我想到老師與學姐的關心:「你要有『計畫』,.......」

最近看一些有趣及批判性的書, 為什麼在這世界上有這麼多人可以有另類的思考,投入有意義的事情, 而我卻還在這些事情焦慮、搖擺呢?

沒有答案的疑問,這幾天沈澱後,我想與其花時間在自我懷疑,更實際與重要的是:要珍惜每一刻當下做的每一件事情,五月底以前,陪J一起度過基測考試, 是我目前最重要的事情。不用想遠,想自己可做的......不要有後悔,每一件決定要做的事情都有它的意義.......。
人生可能都是「矛盾中前進」,對於目前不夠堅定、意念還不夠強壯的我,這是目前自己對兔年的期許。


兔年,期待的一年,內心的願望,可以實現,雖然困難重重,讓自己的矛盾更少,珍惜著每一天,滿足、充實、積極、快樂與感恩、知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