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Y討論教學的心得,發現在目前這樣的環境下,能有好友間工作上的交流、討論,是很大的工作動力。


Y說得很好,我們不應該去抱怨學生如何,而是修正自己的教材去引起學生的過敏,人的慣性,會使得自己的思考陷入自己的經歷,於是看不慣、看不懂與我們不同世代的人,當老師的不明白學生思想與行為,當父母不理解小孩,而我不正是陷入這樣的情境嗎?


J的特殊,我想是上天給我最大的啟示與反省,求學的順利無法同理別人學習上的困境,以前會為了教J,本家裡弄得像個戰場,我的暴怒、J的驚恐到情緒失控,幸好,自己覺悟的很快,調整自己許多對他不當的期待,生命的開展,學業的表現並非是唯一,為何自己要花這麼多時間才領悟這個道理,自己的生命經驗太狹窄,以為課業的優異是通往成功唯一道路嗎?人生太長,學校的課業只是其中太小的一部份,反觀自己生命中遇到的困境,都不是「課業優異」可以幫我突破這些困境的,想通了這一點,反而積極在J其他的學習。


來到YU教書,面對出生背景幾乎與我有差異的學生,是給我最大的學習,剛開始我抱怨學生的素質、不懂自己的熱情,為何換來的是冷漠,反省起來,我是用過去老師們的那一套來面對我的學生,我忘記世代、成長背景的差異,其實教書二年多來,有時反而感動學生的堅強獨立,這是我學生時代所沒有遇過的困境。


雖然自己的家境不是多好,但在求學的過程中,父母只會要我們好好唸書,而不又去憂慮「錢」的問題,記得打工還要偷偷的,因為長輩的觀念,認為學生時代應該好好讀書,不該浪費時間在與讀書無關的事情,但是反觀我的學生,太多學生要靠打工來賺取生活費,雖然有些學生是利用打工來換取他們的物質需求,但是不否認有很多學生,是要利用打工來賺取生活費,我的學生跟我說,「老師,我爸爸這陣子沒有工作,家裡還有弟弟,打工的錢是我的生活費」,於是我看到他們許多人本末倒置,在求學時,花了比讀書多的時間去打工,在瞭解他們的狀況後,我無法說你們不要打工,讀書在我想來是天經地義,但是對於他們未必,因為成長中,這樣的鼓勵有限,我能苛責學生什麼?我該提供什麼給他們什麼呢?


Y說得好,知識的改變太快,我們教學生的東西,幾年後可能都過時了,我們可以給予的是一種生活的態度,也許教學這條路,只要能給學生生命中些許的正向影響,也就是達成使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