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到報紙談到最近掀起探索人們的前世,其實這個並不新鮮,這個議題在宗教與神秘類的書已經看很多,年幼的時候,看到這類的議題,很好奇、覺得有趣,到年輕的時候,開始一種喜歡唱反調的調調,或許也是崇尚科學、崇尚理性,總是覺得宗教談的業、輪迴或是心理學一些相關書籍談到這樣的議題,都覺得有點不屑。尤其由宗教的角度談這個話題,總是覺得是迷信、甚至是在教人不要反抗命運,套一句馬克斯所說的「宗教是人類的鴉片」,是麻醉人心,讓人不需要動腦筋或思考。


直到媽媽第二次中風、妹妹生病的事情,重新接觸一些宗教類的書,或許度過人生一半,歷經結婚、當人媽媽種種的事件,讀到這些確有不同的感覺,如果不要從所謂「科學」的角度,只從生命的角度來看,我覺得「業」與「前世今生」倒是很有意思的啟發,對我而言,如果真有前世,那是已經過去也無法改變,對未來的一世卻是未知,不知到底那是什麼樣人生與世界,而唯一可以把握努力就只有今世,我,這一世要學習的是什麼功課呢?最近的我,開始有不同的思索,年幼到年輕的時候,因為父親的關係,生活不是很好過,大部分的日子好像都是活在恐懼中,真正開始有「自己」的生活,是在離家北上念北一女的時候,與妹妹相依為命,那個時候,開始認識許多一輩子的好友,包括這次妹妹生病大力幫忙的H,也從那個時候,開始學習料理自己的生活,可惜的是,那段時間,大半時間自己都在揮霍,或許被父親管束太久,掙脫約束後,讓自己飛,大學中反反覆覆的憂鬱,現在看來真的都是強說愁,想想那個年齡有什麼好讓自己發愁的事情,那段極端的憂鬱,現在想來可笑,不過也因為曾經經歷那段真切的「憂鬱」,讓自己現在可以克服憂鬱,因為知道憂鬱的可怕、也知道如何走出憂鬱。


好玩的是,真正的磨難是結婚後,包括婚姻生活的適應、追求學業事業的不順、小孩的特別、媽媽的生病、妹妹的生病,與小妹互動中的衝突,這麼多年來,讓我忽然領悟,或許這些是我前世沒有學好的功課,這一世要我用重新學習,尤其照顧這件事情,過去我是用「非常自我」的方式去照顧人,照顧媽媽,如今回首這段日子,有很多愧疚,因為我不是站在媽媽的角度去照顧媽媽,而是用我覺得好的方式來照顧媽媽,於是,監督媽媽吃東西、監督他運動、無法理解媽媽為何憂鬱,只覺得他要堅強,如今看到媽媽這樣,我有好多後悔,或許不該這樣說,但是感激上天給我另一次機會,讓我照顧妹妹,雖然我最最不願意是妹妹生病這件事情,但心念這樣想,也讓我逐漸走出對母親的愧疚的心情。


另一個人生功課,是面對小孩的特殊,從哭泣、超敏感、總以為人家瞧不起自己的小孩、忽然領悟到,如果自己沒有走出來,我又如何來幫助小孩呢?感謝那一刻的領悟,讓我一直學習再與小孩的互動,一關關的挑戰,讓我的心更開,也逐漸走出「士大夫」的觀念,自己求學的順遂,總是不知不覺投射到小孩身上,認為我的小孩當然會很優秀,上天要我學習的大功課,正是這樣,人生不是只有唸書。


下次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