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底,因為慶祝好友Y到國立Y大學任教,過去的指導老師請我們吃飯,指導老師當時收我們三位博班學生,於是四人高高興興的度過一個下午。


回來後一直有很多感觸,也一直想把這樣的感覺寫下來,但是不知是否不敢面對真實的自己,還是有一種鴕鳥心態,不想去分析自己內心最深處的想法,近日的反思,讓我覺得應該正視自己這幾年的心情。或許這是我一直的問題,寫下來,是面對的第一步。


從小或許環境的不順遂,在大家庭成長的我,無形中學會看人臉色過生活,媽媽是長媳,第一胎卻生女兒,而且一來是兩個(我和妹妹),可想而知在那個年代傳統的大家庭日子是很難熬,而我和妹妹在家中就顯得更不重要。爸爸那一輩的人,個個優秀,比起來,好像父親總是矮人一截,加上父親個性固執,時常頂撞祖父,也得不到祖父的歡心,當然連帶的身為父親孩子的我們,多少也受到波及,小時一大家人團聚的時候,大人比成就,小孩比成績,由於念的學校不是明星學校,所以就算在校成績好,大人也不當一回事,直到我和妹妹一同北上考上一女中,長輩才第一次正視與肯定「我和妹妹」的存在。


北上的生活,在學校、宿舍都是一種考驗,因為年紀小,遇到一些問題都悶著頭自己處理,選擇的方式大多是逃避為多,念大學時,為了改變自己,克服自己的個性缺點,開始非常活躍與積極於社團、班上的活動等。


其實在小學、國中時代,我並不是害羞的人,相反的,當時的我是學校風雲人物,不知是否不能適應台北的人與事,高中時代大多過得很壓抑,不知不覺變得很害羞,上大學決定扭轉自己的害羞、沒有自信的個性,我常去參加服務隊、或是外面的活動,為的就是把自己丟在一個陌生的環境,強迫自己去適應、面對,雖然成效不是很好,但是六年的大學生活,成長不少。


研究所三年,因為遇到人生的一些關卡,如今回頭看,知道自己應該是「憂鬱」吧?!但是很幸運我身邊的的朋友、老師,甚至當時的男友現在的先生,幫我走過情緒的死胡同。結婚後人生遇到的一些問題,一直到這幾年面對生死的問題,才知人生的複雜,因此每每想起過往,忽然覺得「年輕真傻、也真好」,因為年輕才會如此任性不懂事的任意「憂鬱」,現在忙著「解決問題、扛責任」,哪有時間憂鬱呢?也因為有那段日子,我知道人很多時候,除了靠朋友、自己的毅力、認知也很重要。感謝那段黑暗的日子,也或許那段日子,使我開始學會與其悲傷,不如面對問題、解決問題。


念碩士其間是我人生的轉捩點,雖然因為情感牽絆沒有出國深造,但是我很高興自己的夢想堅持下來,結婚後二年,毅然決然去考博士班,也很幸運的考上,博士班的過程,剛好又是人生另一關卡,回想博士班七年半過程,發生的種種事情,像是婚姻生活的不適應、婆媳相處的大考驗,以及養育孩子遭遇的問題,有時,總覺得我的成長與成熟,是在結婚後,人生的不順遂,才是一種真實的學習。


畢業後,自己很幸運能找到一所學校工作,這不是我的夢想的實現嗎?!但是或許這份工作不是自己夢想中的工作,所以心理上總有一些莫名的自卑,一直在調適與克服這樣的心情,其實自卑這樣的心情,可能與成長的過程有關,一直想著自己高中會這樣勇敢想離家唸書,除了「北一女」的光環外,應該是很想脫離在家的束縛與低迷、灰色的感覺,但是離家後,卻還常放心不下家裡的媽媽、弟弟與妹妹。


結婚後十幾年,人生發生許多事情,才讓我真正面對自己內心深層的很多問題,包括與先生、先生家人、與孩子的互動,也開始懂得與體會挫折、吵架,或是危機,反而是看清更多內心的自己。也因為結婚後的磨練,才能重新面對與父親的互動,雖然我不曾「大革命」,但是內心是有很多「遺憾」,因結婚、為人母與工作後的許多經歷,才能開始理解父親的很多作為,雖然他讓我們很受苦與不快樂,但是我能這樣喜歡讀書、與有毅力去完成一些事情,不也是父親這麼多年魔鬼式的訓練嗎?事情都有很多面向吧?!而父親也老了,雖然我不認同他的作法,但是肯定他的出發點。


現在的我已經是中年歐巴桑,仍在學習怎樣調適、面對自己的情緒,包括如何把自卑的情緒化為自在,既然學術、教書的工作是我的「志業」,何來自卑呢?自己的英文不夠好,想辦法找時間克服學習就是了,為什麼要自卑呢?畢竟也沒有那麼的不好到無能,我常常在課堂上鼓勵學生,這樣的話語,或許該先鼓勵的是自己,要實踐這些話的是自己。


好友們各自在工作崗位上認真工作,我也是,要互相學習的是怎樣改進自己的教學,互相學習做研究與寫學術文章的方法,心情應該是自在吧!


熱愛我的選擇,自在的面對一切問題。勉勵自己!相信自己、要求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