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幾天的沈澱,心情經過轉折, 慢慢又重新回到不一樣的心態來面對J上國中的問題。


我想自己潛意識還是有「完美主義」的傾向,從小到大求學的順遂,不知不覺或許有一種傲慢的心理,讀書對我一直是簡單上手的,也許心理唯一的遺憾是錯失機會出國追求學位,因此,把人生中許多不完美的過程與失落,會想有個寄託,渴望要用另一個方式完成,不知不覺中,我對J一直是有不切實際的期待的。


雖然打從他四歲經過診斷,被宣判為自閉症,知道他特殊後,一路走來自己不斷的修正,教養J的過程中挑戰自己許多根深蒂固的想法, 破除自己很多迷思,但是對於小孩的表現,我想那個父母沒有期待呢?尤其當初治療師與老師告訴我不要對J過於期待,不知是憑著一位作母親對小孩信心、瞭解的直覺,還是一股不服輸的心情,已經分不清楚當時到底自己在想什麼時,就憑著不放棄,嘗試各種方式,破除了他們對J的預言,或許這種小小的超越,使得我對J有一些「不當」的期待。


其實,家族聚會,看到妹妹、弟弟、表哥、表妹小孩的「傑出」,說不羨慕都是騙人,但是我知道這些想法都是不對的,每個小孩都是珍貴的,無從比較的。我很努力挑戰、破除所謂「優秀學生」「天才學生」這樣封號的迷思,其實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每個人都是獨特的,何況人生只有成績嗎?活到我這個年紀,歷經人生酸甜苦辣,生離死別,愈看得清楚,人生最重要的不是功課。


也許我最在意,是別人對J的「另類眼光」,其實J是懂得別人的不友善,上國中後,他不再主動交朋友,以前他並不是這樣,或許過往的經驗,別人有時把他當白癡、智障看待讓他學會乾脆不要主動與人為有,以前小學他回來會說同學之間的事情,現在他幾乎很少提到同學的名字。


他有時告訴我,同學會問他是小學是否有去資源班,雖然他小學有利用早自習去上資源班團體互動的課,但是他現在學會告訴別人沒有這件事情,因為他不想被別人特殊化。他告訴我甚至有人不相信他小學是在普通班上課,他問我為什麼他們不信呢?我不知如何回答才是好的答案。


對他這樣的話是傷害,對我更是傷心,因為對小孩的無心話語,對媽媽都是折磨,小孩是無辜的,我知道他的朋友、同學沒有惡意,因為他們不懂,人世間有一些人是與別人不同的,而他行為的一些怪異,在團體中都是很快被辨識出來。面對愈來愈多這樣的問題,我不知如何教會小孩應對,我的願望也只是期待他能融入這個社會。


J上國中一個月來遇到這些挫折,這或許是我心焦他在其他科目的表現(他只有英文、數學可以),我害怕他被貼上標籤,問題是他已經被貼上標籤了,不是嗎?


重新檢視自己的極限與迷思, 讓我重新看清自己,再不斷打破自己超越自己。其實J一直很快樂,他很懂得生活在他快樂的世界,他對成績的要求很低很低,每次一點點進步他就很開心(有時只有一分),父母期待的,不就是這樣嗎?小孩快樂,能自我滿足,又一點點進步,雖然那些進步在別人眼中根本不算什麼,但是我知道他有在進步。


他的障礙就是閱讀, 因此他的表現受到很大的限制,我想自己要幫他的是這部分, 也很感謝上天給我不斷的考驗,讓我重新看待自己如何面對問題。也深一層去面對自己內心最大的問題與恐慌、恐懼是什麼。


J到哪裡遇到的問題都類似,而這是這群小孩的困境, 如果連父母都無法撐下去,還有誰會幫他們呢?我是這樣鼓舞自己。或許他都會做不好,但是不代表他的極限只是這樣,我要做的是,讓他相信自己是可以更好,超越自己,而不是定型的自我設限,過去教導他的經驗,我知道,他可以學習的。

妹妹病好後就沒有失眠,哈,這陣子又為了小孩問題而失眠, 想通後,昨天一覺好眠。也很感謝許多朋友的打氣,我知道自己該用什麼樣的方式幫助小孩度過這些難關,一起與他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