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一個人很重要的表達方式是陪伴 但是如何陪伴卻是一個很大的學問


最近小孩上國中後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 從有了孩子後 我逐漸領悟出愛一個人不是嘴巴說說


而是真的需要付出時間與精神 同時也必須去檢視你的陪伴是否成為對方的負擔呢?


這幾年經歷媽媽與妹妹生病事件後 讓我有更深的體會 陪伴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


從好友N的部落格看到她談到父親陪伴小孩 我就想起自己小時候 其實父親一直是陪我們這些小孩的


但是記憶上父親的陪伴反而是我們不快樂痛苦的來源  因為父親是一位極度嚴格與自律的人


他對我們的要求現在想想很多的不合理 我想這樣的陪伴還不如不要  雖然長大後知道父親的出發點是為子女好  但是最後似乎不是他所想的


再看看先生有時與孩子的互動  大多也是責備比較多  如果這樣的陪伴時間過多  可能對孩子形成很大的壓力


而我呢? 有時我的陪伴不否認也構成孩子的壓力  尤其他升上國中後  因為功課多  我似乎落入催促的角色   雖然小孩是個非常主動的小孩


但是我似乎太心急於他趕緊適應國中的步調


不否認這是台灣升學的不正常生態所導致的


看了好友N的部落格 讓我有很深刻的反省


生命中很多東西都只是過程而已


最重要是我期待孩子的是什麼


不就是他樂觀有活力與責任心嗎?


這或許是我在陪伴他成長過程中更要在意的


功課只是其中的一小部份


功課好不代表人生一帆風順與成功


人生從來就不是這樣簡單的


我想自己要學習的還好多


陪伴真的是一門藝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