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學校發生一些事情,真的非常不舒服, 明明行政體系與某所長不願意積極處理, 造成我和另一位老師的困擾,結果反應給主任, 最後好像還是我太「多事」與「緊張兮兮」。


下學期有一門課原本是要去支援別系的新課程(院的必修課程),在答應以前,擔心不是自己能力可以負荷, 還特別問了助教,是否有課程上的特殊要求,確定可以由老師自主規劃,才敢答應下來。但是在去年年底時,院長突然說這門課需統一的規劃,課程的內容不是我和那位老師能夠勝任, 因此立即反應無法承擔這門課程,請那個系另外尋找適合的老師, 助教、主任都立即跟那位所長反應,但是課程還是掛著我們的名字, 由於學校非常重視課程輸入,不但會公布沒有輸入老師的名字, 同時這部分也是考核的一部分,這些要求當然會引起我的焦慮。


放寒假前,由於課程上還是沒有更動老師的名字,因此另一位老師特別打電話給那位所長(上星期),因為所長不在, 還請助教務必轉達,但是一通電話也沒有回,我們始終弄不清楚到底這件事情是否有處理?

昨天想要準備新的課程,上到學校的課程網站,又看到自己的名字還掛在那門課程上面,忍不住寫信去跟主任反應,說明我對這件事情的焦慮(如果名字始終沒有更換,害怕最後被迫要去上這門課),其實只是想瞭解到底這件事情是否有在處理, 結果主任把信轉給那位所長,他的回信讓我看了非常不舒服,首先他說課程上老師的名字,不是他掛上去,當然這部分是教務處負責,但是每一個系任何課程老師的名字,原本就是系給教務處的資料,要增加或改變,是由系上處理後呈給教務處,教務處才會改正,如果系的主任、所長不處理,教務處當然也不會去更動,所以我真的不知這樣的講法是否是成立?


其次,這整件事情在期末就跟那位所長反應,就像另一位老師說的, 如果有起碼對老師的尊重,應該 讓告知我們,他已經在處理,但是從頭到尾沒有收到任何訊息,由於不知事情到底有沒有處理,卻 每次看到那門課還掛著我們的名字, 站在我和那位老師的立場當然會擔心。難道我們連詢問這件事情處理的權利都沒有嗎?

所長那封的回信,讓我很難過,好像是我太小題大作,因此忍不住寫了一封信回去,回信表面上充滿謙卑, 但是實際上隱含一些不滿,我知道自己太衝動,這也不是我一向的作事風格,但對整件事情忍耐已經到了最極限,使我就這樣回信了。

一直以來,感激學校給予自己一份穩定的工作, 學校的任何要求在能力範圍充分配合,老實說, 這一學期在期末的許多情緒, 是累積了這三年多年的許多不公平與許多的不合理,以及許多不被尊重而來的。 我不是愛計較的人,也知道任何地方一定都有這類的事情, 只是一而再被人當傻瓜以及不被尊重的感覺,加上來回幾乎四、 五小時通車的辛苦,無法好好做研究、寫東西、又常常面臨要準備新課程,有些課程還不是自己擅長的, 這些種種讓我開始懷疑,自己留在這工作到底有何意義?

自認為不是個不負責任的人,也不是個愛抱怨或是不能吃苦的人,但是一點起碼的尊重, 難道是奢求嗎?


當在教導學生要對人尊重有禮貌,而諷刺與可笑的是,做老師的卻不被行政體系與長官尊重時,這樣的工作是最大的諷刺。
或許我真的是太情緒化的人,我要好好反省同時深思自己在這工作還有什麼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