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妹妹打電話給我,聲音聽起來有點沮喪,原來她到彰基沖洗人工血管的時候,順便詢問醫師Tamoxifen的副作用,證實了這陣子身體的感覺,藥物的作用真的會讓人變胖,醫師還一派輕鬆說,有paper提到國外有婦女服用後甚至胖到20公斤,這樣的訊息對妹妹是一種很大的打擊。


 


雖說早就知道這個藥物的一些副作用,但是一開始服用時,妹妹並沒有明顯體重的改變,直到前陣子,一些衣服穿起來怪怪的,仔細檢視飲食與運動,並沒有任何改變,無法理解為何身體有這些變化,直到後來同事無心說妹妹變胖了,妹妹開始警覺,有時在電話中會跟我談起這樣的問題,當然我會跟她說,身體健康最重要,這些都是暫時的,忍耐一下。


 


我可以理解妹妹的沮喪,妹妹與媽媽一樣,一直以來,總是打扮得讓人看了賞心悅目,不像我和小妹,平常邋遢時候較多,我先生常都受不了我,甚至說我這樣的打扮,不知情的人以為我們家「困難」到什麼程度,說得真難聽。其實我已經改進很多了,去上班時,我一定會注意,不上班的日子,當然要輕鬆一點,這一點我一直改不了。


 


雖然話說得很輕鬆,主要是為了安慰妹妹,外在的改變,我想大家都要時間去調適,何況面對的是大多數女性都在意的「體重」,雖然我不是很愛美,也不是很會打扮,但是邋遢如我也會在意體重,只是我不是那種會積極減肥的人,但是不否認大多數的人並不喜歡「胖」,除了與健康有關,外觀也是很重要的影響因素。特別是這種「胖」完全不在控制之中,不能靠飲食與運動(醫師說藥物使得脂肪分佈不同),尤其聽到「20」公斤,那樣的打擊可想而知。


 


癌症的患者,面對身體的改變,心理需要一段時間的調適,手術後,有許多衣服,妹妹再也不想、不能穿,特別是無袖的衣服,去年暑假妹妹一股腦兒給了我好多衣服,都是好漂亮、好漂亮的衣服。我知道自己穿起來會很好看,因為妹妹對衣服的品味、眼光比起我好太多太多,但是那些衣服去年我真正穿得很少,主要原因是看到那些衣服,會心疼妹妹,彷彿心理深層有一道傷口要去面對。


 


我從不跟她說這些,反而故做輕鬆跟她說,「好吧!暫時幫你保管,你想穿的時候再拿回去」,因為希望她「真的」「能拿」回去穿,使得我「不想」穿「曾經」是妹妹的衣服,在我的心理,那是屬於我親愛美麗妹妹的衣服。


 


自從妹妹療程結束,一直以來緊繃心情的我,暫時卸下責任,原本應該是很輕鬆快樂,但是卻在去年暑假,陷入莫名的憂鬱,花了一段時間努力克服才走出來。復原後,曾經有一段時間,我的生活態度變得很頹廢,原本我是一個「嚴肅」、「嚴謹」的人,做事講究計畫,一切事情要按照進度進行,我喜歡掌握事情的感覺,討厭、不能忍受「非計畫」中的事情。


 


但是這幾年一連串生命中的「非預期」事件,逼得改變這種「計畫行事」的風格,從媽媽第一次中風、小孩被診斷「高功能自閉」症、媽媽二次中風,一直到兩年前妹妹生病,讓我徹底的絕望,計畫計畫,從小被教導做事要有計畫,但是誰曾經告訴我,人生有太多不能計畫,有太多事情是我們不能掌控的。我的人生在進入中年,被強迫改變,開始體悟與「非預期」事件「心平氣和」的共處,開始學會「每一刻」的重要性,把握「當下」,不去計畫,不代表做事不負責任,而有計畫,也不代表每一件事情要照計畫表行事,自在從容應對生活、生命中的非預期,應是我下生的功課。


 


生命或許就像藥物一樣,有時帶來了我們不要的「副作用」,但是它也給了我們「新生」與「希望」,學習與「不喜歡」的作用相處,從另一角度去知覺、接受、欣賞身體另一種改變也是一門生命的功課。


 


期待與妹妹一起努力這門功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