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看到一篇談到孩子教養的文章,其中有一段談到,很多父母,當小孩考90分回來時,父母看到的是小孩為何沒有拿到剩下的10分(也就是為何沒有100分),卻看不到他已經有努力的90分。


這段話很有意思,讓我做更多的聯想與反省,其實在生活中,很多時候我們自己不也是這樣嗎?有孩子的,都覺得別人家的孩子乖巧又會讀書,卻忘了看到其實我們的孩子很貼心與善良;有時老是埋怨工作,卻忘了現在的時機,有一份工作其實也是一種恩典。看到別人家老公的體貼,就覺得自己的老公怎麼這樣,卻忽略其實他對家庭責任感很深。


想想自己從小到大,或許父親的嚴格,讓我不自覺常會太求完美,雖然隨著年紀增長,這部份比過去好很多,但是,偶而還是不自覺要求每一件事情都要做到最好的,雖然自我要求不是不好,但是人怎麼可能是萬能呢?完美100分太累,也讓自己反而考慮太多,而不敢放手去做來承擔失敗的後果,或許該看的是手上擁有的分數,而不是一直去想達不到的分數。


做一件事情,要拿捏的有與沒有,是一門有趣的哲學。以自己為例,從小都覺得自己怎麼這麼矮,但是從另一角度看,矮矮的,很好喔!比較不容易老的樣子,身材總是有個小凸腹,不是好比例的身材,但是又怎樣?那才有特色,先生不是浪漫的人,想想或許這樣比較不會出問題,孩子功課不好,喔!這樣他不會太有壓力,只要進步一點他就很開心!


哈哈!這樣的練習,或許可以讓我面對「自以為的挫折」,想想後,挫折已經不再是挫折了!


其實一直以來在我的手上是擁有太多太多,只是太忽略了它們的存在!


不完美才有進步的空間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