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父親已經一個月了,這一個月生活是處於一團糟,因為過去的父親是強勢、勇敢的,從不喊病痛,在2012年6月27日發作暈眩以前,也幾乎很少看醫師,當然也不怎麼信任醫師,他一直信奉的是意志力可以克服一切問題。然而如今卻變成很依賴、沒有安全感,每天哀嘆身體全身有問題,很憂鬱與沮喪,一天倒晚怕我們遺棄他,嫌他煩(他每天都交代後事,連細節都說得很清楚)

 
這些變化,對我的衝擊很大,尤其每次從學校回來,看著父親坐在椅子上,面對窗戶的背影,不知為何就是非常的辛酸,加上在台灣結婚的女性如要照顧自己的父母,挑戰更大,雖然先生已經算不錯,但是我仍須面對揮之不去的婆家與先生許多無形壓力,造成現在每天只要離開家門都想大哭,但是卻哭不出來,在家為了鼓舞父親的士氣,努力裝出開心有活力....。
 
說這些、寫這些不是要訴苦,也不是要得到別人的同情,或是認為我很孝順與偉大,因為這都是我認為我該做的,不能迴避的責任,如果沒有做,我會自責與後悔。只是生活突然太大的變化,現在除了上課、開會,哪裡都不敢去,只要出去,父親就會很焦慮,一定要有安排以及一再保證大概幾點會回來,幸好小孩J當初因為日間部大學在外縣市,又是他不喜歡的科系,堅決申請台北某大學的夜間部,如今想來,是上天的安排,白天起碼有J照顧父親,讓我可以離家上課、開會,否則真不知如何處理,J真的是好幫手,現在也學會料理午餐,很讓人安慰。
老實說,也不知自己能撐多久,但是看著自己的父親反差如此大(真的寧願回到以前那個熟悉、嚴厲的爸爸),真的好心疼與心痛。
 
現在就是走一步算一步,最近好不容易說服父親到V醫院住院檢查,矛盾的是,父親害怕檢查,幾次門診安排的檢查,臨要出門時又會說極度不舒服又不做檢查,弄得不知如何是好,好不容易想辦法求醫師收他住院檢查,希望能弄清楚發生什麼事情。
 
照顧父親的這一個月,勾起過去多年前照顧媽媽、和大妹的許多回憶,這中間的點滴,別人的誤解與誤會,許多的爭執,許多不知如何說的辛酸,原本遺忘,卻又被別人挑起那段過程的許多傷害,不同以往,不想解釋,不想溝通,只覺得好累,只想要「熟悉的父親」快快回來。
 
最近思緒大亂,做事都很片斷,工作都是勉強應付的。
 
只覺得自己這個暑假到現在,情緒一直處於淡淡的悲傷,然而又不得不堅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