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沒有來此書寫,這段時間,自己心境改變很多,不知是否進入50歲的危機?!

有一天看著一本書,提到托爾斯泰,在50歲時對人生有所懷疑,不斷詢問自己為何要活著?活著是什麼意思?原來這陣子的自我懷疑,並不特別奇怪,我與托爾斯泰一樣開始意識到,人生走了大半,剩下的日子,到底要怎麼活?為何而活?似乎又回到年少時,對於人存在世界意義的追尋......

不知從什麼時候起,不再喜歡拍照,除非是參加活動,團體照,不好推辭,這樣的心理,也說不清--是一種虛無縹緲的心境吧。

容顏不在,身體體力有差,都是存在的事實--雖然天天運動,但是歲月還是老老實實留下痕跡。

這陣子,發生許多事情,自從兩年前博班指導老師生病後,經歷兩次治療,最近身體有變化,這兩個星期看著老師不斷在醫院奔波檢查,與老師密切往來的書信中,讀到老師心情的起伏,當某位醫師作了一些宣判,一向理性、堅強的老師,面對疾病不斷的試煉,歷經辛苦療程,也不禁思考是往前積極「戰鬥」,還是消極應對,這是困難的抉擇。

如老師所言,雖努力如常過日子,但是泰然處之,是何等困難,特別是老師的小孩和我的小孩一樣大,同為人母的心境,老師的種種牽掛,我能體會,心疼老師,也心疼小孩,而作為學生能做的,是如此少,只能一直鼓勵老師。

任何的決定都是不容易,只希望另一個醫師有不同的說法。

或許是這件事情的影響,心情一直無法開朗起來,雖然日常生活一樣運作,該做的事情也沒有少做,該盡的責任義務也很盡心,然而內心深處,總是傷感、憂鬱。

沒有想到,前不久,聽到以前新竹同事,意外身亡的事情,他跟我差不多的年紀,二個月前,還打電話跟他請教事情,開心聊了一下,如今再也聽不到他爽朗的笑聲。

毫無預期,從學生那邊知道這樣的消息,沒有交代任何一句話,就走了,我記得他的兩個小孩都還不大啊!

無常--原來我們無時無刻都與死亡在一起。

上天似乎一再透過這些事件,不斷提醒我:珍惜當下。

打從出生開始,雖然人日復一日地活下去,但是同時也是一定的朝向死亡走去,這樣的事實或許我們都清楚,但是卻往往揮霍著人生,也經常忽略周遭的人與事。然而下一秒,也許世界就不同了.....

無為境界的生活,很難,不斷的問自己,50,或許是一個十字路口吧?!分分秒秒,愛自己、也珍惜他人。

願上天賜福給老師,祝福那位同事在另一個世界真正的自由自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