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走上學術之路呢?而今為何又自我懷疑呢?我是否給自己找了太多藉口?


當初抱著好多熱情、理想、幻想與浪漫走入這條路,但是實際上,這條路自己走得七零八落,我不是天生的聰明者,但也不是埋頭苦幹的苦行者,在這一行,到目前為止,似乎只是混口飯吃,到底昔日的熱情與使命跑到哪裡去呢?


對於做得不好的事情,人們總是會找藉口,我當然也是,於是,第一個藉口當然是家庭,尤其是小孩,是的,養育小孩是要花時間與力氣,但是因為小孩而阻礙了我,也不免誇大,比起其他的媽媽,我的付出並不是最多的,雖然我還算是郝媽媽。


那麼就是先生的阻擾,也許是也許不是,雖然我與他的背景有差異,但是某個方面來講,他並未阻止我,雖然也不是全力支持,但是我並非傳統的女性,更不是那種可憐的女子,以此為藉口,似乎也不對。


也許我必須承認,我並非天生聰慧,又加上後天不夠努力與吃苦吧!成功並非來自僥倖,我的投入還是有限,記得以前我是懷抱著好大熱情投入這條路,什麼時候我的熱情逐漸消失,什麼時候我的怠惰澆熄了熱情,會熱愛這條路,就是因為可以思考、可以不斷的學習,而今呢?我的進展在哪裡?我除了內心覺得是因為待的環境不理想,阻礙我進步,除了這樣的藉口,難道我不該檢討自己,克服擋在我面前的阻礙嗎?


如果我因為這些已經存在的阻礙,來當成自己往前進的藉口,那似乎就不再是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