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老了一歲,不知自己添增了多少智慧?這一年雖不是說風風雨雨,卻可以說是人生另一個震撼的學習,雖說自從媽媽生病後,開始覺得人生的無常,但是卻從不知「癌症」有一天與我有如此親密的關係。


妹妹的生病,之前與之後也經過了半年,這半年來有哭泣、不平、怨恨、恐懼、接受、學習面對,這些情緒的起起伏伏,以及要作一個堅強者與被依靠者,對我都是一個很大的考驗。但是這一路走來,偶然間透過部落格,認識一群勇敢的朋友:「抗癌同學會」,在這裡我找到了自己情緒的共鳴者,發現了「親密陌生人」溫暖的關愛,也學習到如何更正向的思考、理性與積極。


或許每一次的遭遇都是一種學習,回顧結婚以來的「大事」,首先面對不同生活背景的「家人」,這或許是我最艱難的學習;小孩的「特殊」,讓一向唸書順利的我,開始深刻感受、反省每個人學習方式的不同,唸書真的是不容易,過去單純以為「不會唸書」是「不願意」去讀,現在逐漸瞭解有時還真的是學不來。我學會用不同的標準與心情去接納小孩,也質疑自己到底「期待」小孩什麼呢?這是他要過的生活?還是把自己的期待加諸在他的身上呢?


媽媽生病後,當時我缺乏理解生病人的心情,總是不理解媽媽為何如此憂鬱?難道是我作的不夠嗎?尤其又是我為人妻、母、媳時來照顧媽媽,面臨的衝突與煎熬,幾乎快把自己弄瘋,當時心裡開始有許多不理性的想法,我無法讓時間倒回,但是慶幸的是,妹妹生病時,是我「經濟獨立」、可以獨當一面的時候,一方面我學會溫柔面對生病的妹妹,一方面我也比較會處理許多衝突,妹妹的生病,是否上天給我一次贖罪的機會或是重新學習的機會呢?有時我不知上帝的旨意是什麼?


這一年,婚姻面臨一些考驗,這些林林總總的「功課」,雖然都是震撼教育,也是一種人生修行的考驗,我沒有特別的宗教信仰,但是相信冥冥之中是有「神」的存在,透過這些事情,開始體認到人生的無常,而不是書上、別人的故事的無常。


我不敢說自己脫離了恐懼,更不敢說自己不再沮喪與軟弱,但是學習要溫柔的看待每一件事情,學會用另一個角度思考事情,面對挫折,雖然我仍有抱怨、仍有不滿,但是更期許自己能用「燦爛」的笑容迎接每天的清晨,不管是陰霾的天氣、還是出現溫暖的陽光,總是要告訴自己又是「精彩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