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是否這種陰霾的天氣,心情又低落了下來,忽然感到人生無解。


回家看媽媽總是要一段時間平息波動的心情,雖然已經接受媽媽就是這樣了,但是有時還是會回憶起她過往的優雅身影、不及不徐的動人說話聲音,而今這些只有夢境中或照片中去追憶,看著媽媽日漸瘦弱的身軀、無言的面孔,只有笑、皺眉、或是遙望遠處,他連手勢都懶得比,我不知她想什麼,其實我知道她聽得懂我的話語,因為每次我講起學校教書的趣事,她也會笑得開心,但是那樣的微笑卻仍有一些無可奈何,我不懂她心裡在想什麼?不知從什麼時候起,她不太吃東西,我不知她是對自己的抗議、對我們的反抗、對生命的放棄,還是真的吃不下,作了許多檢查,檢查的結果都還好,但是都不知到底母親為何幾乎不吃東西?


是我太自私嗎?我希望媽媽為我們活著,雖然我知道她活得好痛苦,但是我卻執意她要活著,但是這真的是母親的心意嗎?消極的放棄自己嗎?小妹一直認為不要強迫自己,但是這真的真的是媽媽的心意嗎?他在可以言語時,不曾做這樣的表示,即使以前母親也不曾與我談起這樣的問題,我怎能替母親決定呢?


我身邊最重要的人,媽媽、大妹生病,有時我都不知自己有何理由堅強,好累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