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健康生活好像很困難 但是又似乎很簡單 我現在也學班長的方式利用加分減分的方式來監測自己的日常生活


首先我打算戒掉咖啡 咖啡陪伴我度過許多日子ˊ 日子困難的時候一杯咖啡讓我暫時逃避 快樂的時候聞著咖啡香覺得是一種大大享受 特別是在那些趕博士論文的日子 激發我許多寫作的靈感


陸續家人生病 尤其妹妹的事件 接觸許多健康養生的書籍 開始興起或許是該戒咖啡 說來容易執行很難 斷斷續續幾次也沒有成功 最近一次是趁學期末時 比較沒有壓力來嘗試戒除 頭幾天沒有喝咖啡頭痛嚴重 不知是生理還是心理因素 總之整天都非常難過 撐過幾天逐漸習慣後 卻因為這幾天天氣濕冷 讓我又想起熱熱的咖啡 當然有就去偷買來喝  看來要改變是需要時間 毅力等


飲食上自己也逐漸擺脫肉食 雖不是吃素 但是比重改變 不過似乎要先生與小孩改變有點困難 尤其是先生 他非常固執 於是準備吃就變得很困難 因為我不想完全遷就先生 但是要煮哪麼多不同的也很累 光是少鹽少油就很難溝通 於是只好用分配的方式 幾樣清淡 幾樣口味稍重一點 有健康也有下飯 哈哈


 現在的材食也盡量到有機店購買 雖然有點小貴 以及不知是否真是有機(雖然都會注意看標示等但是心裡還是會有存疑) 但是我想有部份這樣的動作是買心安的 油方面現在也改用冷壓橄欖油 許多書都是提到要用冷壓油 不過這種油也是比較貴 最近連炒菜鍋都換了 改成原味鍋可以少用油又保留菜的原始風味  唉!當然又是一筆開銷  不過為了健康還是忍痛囉!


每天也會動一動 原本我就有運動的習慣 只是在想過去只是走路這樣的運動夠嗎 雖然知道氣功不錯 不過可能定性不夠又受限於上班的地點與時間 平常因為要到新竹上班 五點多就出門 不可能做什麼氣功的  限於時間的限制與年齡的考量 我是以走路三十分以上來維持每天運動的習慣 近日也想增加軟身操和爬樓梯 有需要上下樓減少搭電梯 鍛鍊自己的心肺功能 


生活作息方面現在也養成最晚不超過十一點 偶而有事才會十二點 這樣檢視下來我的生活可以算是健康吧?


但是情緒方面呢 人如何做到不要去煩惱 去憂愁呢 這個還在學習 不過領悟到自己是沒有悲觀的權利 也感謝上天給予的每一天 日子學習努力只想今天 過去無從追回 未來太多不可測思考當下 希望自己一直保持這樣的心境


有時也會擺盪在這樣是不是會逐漸懶散 畢竟現代人目前工作的壓力很大 尤其大學這幾年面臨評鑑的壓力 老師直接感受的壓力非常大 直接來的威脅是工作不保 自己因為家庭因素花較多時間在交通 到現在我也不知如何克服這樣的問題 工作的不穩定性或許人人都有也不是自己特別 這樣想或許好過一點吧?!


寫到這裡忽然覺得健康生活實踐也不是太困難 最困難的或許是自己的一顆心 如何擺脫恐懼與害怕的陰影 做個樂觀無懼的人 哈哈 這條路很長繼續努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