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心情有點不好,除了工作的事情外主要是為了小孩念國中的事情煩惱著,J並沒有考上XX私立學校 ,今天從電話中聽到說不失望是騙人,其實追根究底檢視自我,我也沒有那麼希望他去念私立學校 ,因為上次去聽學校介紹整個課程的設計,雖然非常活潑,但是畢竟比起一般國中要求是較多的,而家長的壓力也不小,以我通勤上班的狀況,懷疑是否可以承受這些要求。。

此外,看妹妹、朋友的小孩念私立學校 ,功課壓力真的很大,以J的個性,我很懷疑他可以負荷 ,但是心理上似乎要以「考上」XX學校這件事情,證明什麼 ,雖然很多人為了考私立學校特別去補習,而J因為是最後階段我和先生才突然做這樣的決定,以致他完全依照平常狀況去考試,並未特別受訓應考,連題目都沒有做。考得不理想,除了實力的確不好外,也不能說他很差。

 

到底我是怎樣的心態呢?就像我讓他去考專門為小孩設計的英文檢定心態似乎是一樣的 ,他的每一級過關,似乎要去證明他與一般小孩一樣,有能力的。

 

或許我在抱怨先生與婆婆時,自己內心的深處,是否也對他不夠有信心 呢?也許我也是沒有打從心理接受,昨天J老師打電話來,因為J上班有位小孩為了與同學不愉快的事情揚 言要跳樓,幸好沒有跳,遇到這樣的事情導師很緊張,故打電話給每位家長請家長留意 小孩的情緒與不理性的行為,打給我時,談到J情緒大大的進步 ,他告訴我,J在學校的情形,其實,J現在在家裡情緒也是非常 平穩,不會無理取鬧或發脾氣,雖然還是固執(這畢竟是他的天性特質),但是是可以講理 、溝通,我應該高興他的進展的,為什麼今天XX學校的結果,還是有點沮喪甚至難 過呢?

 

也許我的潛意識還是有「讀書」為高,我及弟妹都是幸運的,唸書的順利,有時已經看成理所當然,當自己當媽媽的時候,對小孩很多想像,也很自然以為自己的小孩跟自己一樣,喜歡唸書、很會唸書,但是卻不是這樣。人很難突破這樣的框架。

尤其看到妹妹兩位小孩一路走來表現 優異,無論是功課或是才藝,自己的內心總有那麼一點點遺憾,為什麼自己的小孩不是呢?

當然從另一個角度,這樣的結果 ,是上天給我另一個試驗,如果沒有這件事情,或許我無法意識到自己潛 意識的盲點,上天提醒我重新檢視自己與J的關係,也許無形中我對他有不 合理的期待與要求。更重要的是,應該逼視自己面對這樣的課題,讀書不是唯一的一條路,而我真的能實實在在歡歡喜喜接受可愛的J,雖然他書念的不怎麼樣,但是並沒有太差啊!我的期望、期待不該落在小孩的身上,尤其是J的身上。

寫一寫忽然想通一些事情,這條路不通,或許是上天要給予我與J另一個試驗、學習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