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經歷祖母和嬸嬸過世、母親與妹妹的生病、而今年祖父又過世,心情的起起伏伏,走到今天心情逐漸從陰暗的幽谷回到明朗,昨天看到班長的文章,非常感動,再一次體會反思性思考的重要,從另一個角度看事情是多麼重要。


妹妹昨天要回彰化前,心情又盪到谷底,我知道自己說得很多話,在妹妹聽來,可能是「你不是當事人,怎能體會我的心情」,她難過的說:「或許不是怕死,而是化療的痛苦,不想再一次經歷」。


年輕的時候不曾去思考生與死的問題,進入中年,因為長輩、因為自己的身體,這幾年似乎都在這樣的問題中打轉,有時「太幸福」時,都會有不真實的感覺,心底總會去問這樣的日子會持續嗎?


或許生命與日子不曾靜止,才會那種「此刻是幸福」的感覺,也因為每天規律的生活中有些小小變化,才會覺得「此刻是這樣的珍貴與難忘」,甚至會期待「時間就停在這一刻」,人生的無常,才會讓人覺得某些時刻是如此值得紀念吧!


先生一直很關心妹妹,我跟他說覺得妹妹好辛苦,一直在面對很多不確定性的折磨,先生輕聲的斥責我,為什麼一直要去想這些,停留在這些想法中,日子都不需要過了,很多事情來了,就去解決,該活就好好活,該走就好好走,我說或許人們的不捨,是為了他所愛的人,先生說,想那麼多做什麼?人都會找到方法活下去,不要為其他人操太多心,好像有一些道理。


有時以為自己已經想得很透徹,或許只是不是當事者,可以說得瀟灑。活在當下與每一刻,知易行難,習慣計畫一切、喜歡安排有序的事情,又如何將這些生活智慧與哲學真正融入每日的生活去實踐呢?每日的早上看到陽光,都有一種幸福的感覺,是這樣的態度嗎?以這樣的心情去迎接所有的一切嗎?期待自己有足夠的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