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到醫院證明,接著參與「安置」,經過評估,J可以進入一般普通班上小學,但是在分發時,X小學的輔導主任的反應,在當時的情境下,感覺不友善,雖然進入小學後,覺得或許她當時的本意並非如此,但是對於處在那個時刻的我,卻是只能暗自哭泣,以及感受到是寒心,首先,雖J經過鑑定可以進入普通班就讀,但是輔導老師確為我不應對小孩期望太高,還建議要不要讓J就去讀特殊班,當我跟她說明,其實他語文雖不好,但是數學的能力還不錯,X老師還打電話到家裡來問J的數學是會乘法、除法嗎?回想這些事情不是要責備任何人,只是覺得教育者如何「將心比心」,無心的一句話,聽在無助徬徨的父母耳朵是很傷人。


當然也因為這樣,更激起我的積極,透過管道,請到一位受過特殊教育訓練的實習老師到家裡當家教(只有半年多),或許我也受到那位輔導主任的影響,潛意識一直擔心,J是不是「不行」,是不是最後只好轉出來去讀「特殊班」,因為當時他不會注音符號也不會寫名字,進入小學,有些老師、過來人(許多媽媽)「好意」的建議,不要對J期望太高,我知道他們是要我寬心,但是在我聽來彷彿暗示著,他可能什麼都不會,所以當J一直無法寫自己的名字,我的內心是非常非常煎熬,實在無法形容自己怎麼熬過那樣的日子。


我永遠記得,那天巡迴特教老師來學校,與學生、家長會談(當時為了J我也常跑學校),在教室內,我們等著那位老師,有一搭沒一搭與其他老師聊天,而J在黑板亂畫,突然間,我不相信自己眼睛所見,是的,我沒有看錯,他寫出自己的名字,老師與我都非常驚訝,雖已經過了六年,今日想來我仍非常激動,那一刻,我開始知道,他的學習方式與別人是不同的,是「跳躍」式,也在那一刻我開始有信心,我知道別人的建議,我只要參考即可,我的信念與對小孩的了解更重要,所以之後,當老師跟我說,J可能只會造詞,要我不要期望他會造句時,我並沒有受到太多影響,而後證明,我的想法是對的,雖然J不是成績多優秀的小孩,但是維持班上中等,甚直偶而在前面,我已經很開心。


對於J一路碰到的老師,真的只有感激再感激,無論他們的方式是什麼,我都接受、配合、尊重,或許有時有些不一樣的看法,但是,大多時候,老師的出發點都是為J好,有時讓J自己去學習、自己去面對許多問題,我想如果沒有這些老師,作媽媽可能因為「自以為是」,反而過度保護小孩,而他也無法學習獨立、無法學習面對挫折與困境。


再一次的回首,點點滴滴在心,往前看,我知道國中是另一個辛苦艱難的路,但是因為有這六年的經驗,我知道,國中三年,一定有風也有雨,但是我相信最後仍會出現美麗的雨後彩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