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博士論文,民國91年誤打誤撞進入檳榔研究,一直到畢業後進入職場的第一年NSC計畫,這幾年與檳榔研究的親密關係,將隨著最後一篇文章即將被刊登,暫時要畫下休止符。



回頭看這個研究,第一次這麼貼近與我不同性別、不同生活背景的人,想起前後在田野三年多的時間(共三個不同階段的檳榔研究),從極度的不自在(畢竟是女孩子又不會嚼檳榔,常被取笑),到與他們打成一片,這些年學習很多,衝擊很多,記得他們曾對我說,你們這些學者,就是怕死(因為我們老是勸人不要抽菸、不要嚼檳榔),因為你們的生命值錢,我們的生命不值錢,所以不怕死(生存都有問題,還想到健康?)。


還有他們問我真的吃過檳榔嗎?你不曾吃過,憑什麼說要做研究呢?於是我記得自己很勇敢的從司機大哥手上接過檳榔,非常「豪邁」的吃下第一顆檳榔的情景(回來肚子痛),也記得為了融入他們,每一次田野回來,如何的反省與改變,包括穿著,那段過程心理的煎熬,回頭來看是很多的成長。


研究不只是研究或是為了自己的前途,研究對我而言,更多是對生命的學習與熱愛,接受挑戰,才知自己是「躲在象牙塔」的公共衛生人,這個研究一路上有太多好友的扶持,以及指導老師的指點,這些鼓勵與陪伴,才讓我把這個研究真正告一段落。
 
因為這個研究,在寫作的路途上,讓我稍微對自己建立一點點點信心,而今展開另一階段的研究,回頭看這幾年,對檳榔、對計程車司機有點惆悵, 說不出好多好多的複雜情感。
 
學術路還很遠,學習永遠不可能停止,或許最高興的是,有些 paper終於可以收起來了,否則家裡真的是災難。哈哈!


僅以此心得記錄感謝指導老師、好友們以及曾經參與研究的先生店裡茶客、司機大哥們,你們給我的挑戰,讓我成長、反省與學習,我銘記感恩在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