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班上的班代來找我  星期五剛好碰到學生上這門課


與一些學生聊過後 開始由這件事情反省自己 這件事如果發生在我的身上 我能接受學生的批評嗎?


記得當學生的時候 即使不能接受許多老師的教法 但是在那個年代 自由民主是奢侈


因此雖然遇過一個最誇張的老師 他的上課方式是放錄音帶 我們也莫可奈何


時代的進步  權利意識的高漲 很高興能看到學生可以開始表達自己的想法 


第一次去評量老師的教學是在我讀博班的時候


不過那時仍停留是以紙本填答 筆跡似乎很容易辨認 加上博士班的課程大多是選自己興趣的


至於老師教得如何好像不是重點 重要是自己的自學能力 因此對老師的教學評量也大多是正向的


我開始當老師以後  教學評量變成很重要的績效指標 加上網路填答 當然不可能知道是哪位學生填答


我記得第一年教學 看到我的評量 有點哭笑不得 我知道自己不是課上得很精采 不過看到學生寫說


考試太多 太少說笑話 說話速度太快 上課內容太多 有點傻眼


那時因為對於學生還不太瞭解 所以常用自己的經驗去想學生的需求


有點一廂情願 最離譜的是 我沒有做的事情 學生在評語中也出現 例如上課遲到 


老實說當時看到這一條很生氣 因為有一門課是修課有 快70人 剛開始我不喜歡點名導致出席學生常常只有20多人 當時我還很想問說 是你沒有出席吧?!


這幾年下慢慢學會不太在意教學評量 只是把它當成參考  但是教學的改進還是持續  雖然自己到現在還不是講課精采的老師 


這次的事件是我的班級對一位外系老師的教學評量而引起的


首先許多學生不知對老師而言到底什麼是好的成績或是壞的成績


雖然導致一些負面的效應   但是卻提醒我從另一個角度思考


其實老師常常是不滿意學生寫的評量 我想大多數老師都是認真的 因此有時看到學生的評量


會有一種自我認知落差的感覺


評量是主觀的 好的老師總有學生討厭  不好的老師也有學生喜歡


而學生對一位老師評價好壞 是有很複雜的原因


只因為教學評量成績不好 造成與學生關係緊張 甚至說不再教下屆的學生似乎太沉重


當然學生也要學會不要憑主觀去評斷老師 更不要以一些用詞不恰當的評語來傷害認真的老師


由於老師與學生的權力是不平等 只要不涉及毀謗  老師或許以包容之心來看待這些事情


畢竟學生有犯錯的權利  他們太年輕常常體會不出老師的苦心及用心  


希望這個風波能趕緊過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