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會期待如何過呢?


我發現自己的脾氣仍是不太好,有時對學生、孩子都不是很有耐心,如何以包容而不是縱容的心來處理,可能是我要學習的。


像是對J,這學期我一直嘗試體諒他在適應新的環境,不斷修正標準,但是後來發現他變成不能吃苦,總是抱怨,不願努力,其實成績是一回事,態度很重要,這也是我常對學生說的,事實上我想做老師的,都會根據學生的能力來調整期望,同樣的,我已經接受J不是聰明伶俐,但是當我降低標準後,不但沒有幫助他去適應國中的生活,反而成為他不努力的藉口,因為「媽媽說考試成績不重要」,但是他沒有說的是「但是努力的過程很重要」,看來孩子是會將大人的話將以曲解,挑選、改寫成對他「有利」的。


因此,新的一年,我改變一些方式,我跟他說,你每天要完成的事情,一定要完成,你花在抱怨的時間,常常事情早就做完了,你只要把該做的事情做完,就可以做你喜歡的事情,當然,這樣的改變,讓他抗拒,但是堅持兩天,好像他比較知道我堅持的是什麼。


去年最後兩個星期,心情面臨洗三溫暖,從被肯定到間接的被否定,這個過程,自己的心理轉折,一直到現在還在調適,不過,危機就是有危險才有機會,這件事情也暴露出一直以來我不太願意去碰觸與面對的問題,這個經驗其實也很好,只是很懷疑有勇氣再嘗試重新來過。


在婚姻上,因為自己忙、先生忙,日子變得例行化,好像要好好討論一些事情的時間愈來愈少,加上過去發生一些事情,自己心情總有些受影響,家庭關係經營需要時間,更需要兩人的努力,只是有時工作壓力,會讓人對親密的家人失去耐心。


對兩位妹妹、弟弟,祈求是大家健康吧!不過,我逐漸克服一些恐懼,想來也是進步,生活中太多變動,不變反而是例外,或許我更要學習的是如何去面對每一次的「意外」、「變動」。


對爸爸、媽媽,希望自己有更多時間陪伴他們,想想有時因為累、懶,回去的次數不夠多,雖然台北、台南很遠,不過高鐵是真的很方便。


對婆婆,能學會接受婆婆對我的任何不滿與批評,其實這麼多年來,我想婆婆就是這樣,或許他對我的不滿、與批評,也是一種表達關心的方式,可能老一輩的人就是這樣,我又何必在意呢?


對工作,希望更盡力,這一行的表現,就是發表作品,也希望這一年真的有多一點的作品,以及能紮實的做研究。


新希望還真多,我想這不是貪心,只是希望每一個面向都能有新的氣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