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活是一件好像很容易有時卻又很複雜的事情。以養孩子說好了,孩子大了,不用像過去半夜要起來餵奶、或是生病照顧這類勞力的事情,照道理,現階段好像比較輕鬆,但是卻又不是這樣,在這個階段,孩子不像小時如此乖巧,現在意見很多,但是卻又不是真長大,感覺上每次要求他一些事情,心頭的壓力不小。


以前總擔心先生過於嚴厲,現在卻覺得,或許這個階段,爸爸的角色對小孩比較有用,我就暫時休息吧?!不用每天上演母子拉鋸戰。過去可能高估愛的教育影響力,有時「鋼鐵的教育」也可以鍛鍊小孩吧!


如何改善與先生的互動與溝通,也是一件需要靜下心來學習的事情,或許我的耐心變差,也或許有時覺得不被尊重與瞭解吧?!


除了煩惱小孩,工作也是讓人操心的事情,通車三年多來,或許年紀大了,開始覺得這樣做的意義在哪裡,花在交通的時間,其實可以完成很多事情,我不知自己是否還要堅持有一份正職的工作,還是找一份比較近、比較是自己的專長但不穩定的工作,使我陷入兩難,雖然工作上也算能勝任與愉快,但是這一年多年的變化,包括課程、制度,不知自己是否可以跟隨得上某些覺得不合理與奇怪的地方,下一步應該如何走?也許放個寒假,會把心情扭轉過來。


近日同事一些事情,開始思考到底個人與組織之間的關係是什麼?學理上或許都懂,但是放到學校這個行業與工作場所,存在了什麼?當我們教導學生的事情,權利的爭取與努力盡義務時,發生在自己身上,又該如何應對與看待,總覺得知與行是很難合一,「尊重」是什麼呢?我們終究是「勞工」,依照定義而言是如此,在此情形下,公平、合理是基本吧?!只是有時覺得好像也不盡如此。


對原生家庭發生一些事情的過渡焦慮,自從媽媽不能言語,自己無形中成為「媽媽」的角色,身為長女、姊姊,很多事情需要操心,加上去年妹妹生病的事情,讓我現在對弟妹有些狀況都會特別在意與緊張,就像母親對子女的心情,有時也會覺得弟弟、妹妹不瞭解我的擔心,這部分我應該學著放下與放開,該做的做了後,就不要再想,畢竟弟弟、弟妹他們有他們的想法與生活方式,我心疼他們的辛苦,或許他們卻覺得這樣最好,反倒可能怪我多是。對兩位妹妹也應該這樣,我會提醒,但是不要過份干涉才是。


一些牢騷,一學期下來的疲累吧?!下學期能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