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了格友M的文章,心中感觸很多,對我而言,開始覺得人生無法計畫,現在想起來,應該是結婚以後吧?!雖然當時並不是那麼清楚。


我的婚姻並非是「傳統」的婚姻,因此自己經歷了很多適應,雖然說不管是不是傳統主流看法下的婚姻,只要結婚就是兩種不同文化的人要去彼此磨合。但是由於當初不被看好,為了某些原因更讓我告訴自己一定要適應。因此也打破對生活的許多幻想。


其實先生與他的家人都是非常好的人,但是或許成長背景差異太大,因此價值觀自然有些不能溝通的部份,好像從結婚以後我就有意無意習慣不做任何兩個人計畫的事情,因為所有的計畫都是被澆冷水的多,逐漸的都是我一個人的計畫(例如去念博士學位,找教職的工作),而先生也有他的計畫(例如投資等),還好我們都夠獨立,因此也就這樣相處下來了。雖然這中間是有非常多內心的曲曲折折心路歷程,包括面臨挫折時常只能自己想辦法堅強。


接下來是孩子,每一位媽媽對自己的孩子是有很多想像,我想大家有意無意都會祈求一位完美的小孩,當然對小孩會有很多未來的計畫。有一天夢醒了,你必須去承認與接受小孩的不完美,重新學習看待許多事情,這一段過程也讓我學會不再為小孩計畫任何事情,只要他總是開心、快樂,想要學習,我的心就非常滿足了。


人生中這兩件大事的面對,只是開始教會我生活原來就是這樣:計畫趕不上變化,真正突然面對生與死的問題是自己動手術時的不確定性,94年年底第一次面對可能的生死,擔心如果我怎麼了,我的小孩怎麼辦?好奇怪當時能夠信任與交代及談論的人,只有我的雙胞胎妹妹,與他幾次長談後,逐漸放心也能勇敢面對手術和後果,上天的保佑,可憐我的小孩,讓我有機會再度陪伴小孩成長。


而下一年就面臨母親的二次中風,真切感受無常及死亡是如此的接近,也開始讓我懷疑人生為了什麼,努力又是為了什麼?原本生活嚴謹嚴肅的我,開始頹廢的生活,那陣子活得很虛無,心常是空空的。好不容易才努力從母親生病的憂鬱心情走出,又面對最親愛雙胞胎妹妹的生病,一連串這樣的事件,被迫堅強、有信心與樂觀的面對,這樣的表現是為了鼓勵妹妹與家人,那段時間只能我讓自己好忙碌,這樣才不會亂想與失去過日子的勇氣。


轉眼間似乎這些都過去了,生活似乎又回到原來的軌道,但是真的回到軌道了嗎?一直清楚的知道自己的心情還在擺盪與努力修復中,知道自己已經遠離年輕時候的純真、無憂無慮,而這幾年也習慣不敢做很遠的計畫,在意的只剩下每一天我是怎麼過?而內心最黑暗處潛藏了一些灰色,但是另一方面也逐漸領悟,或許這就是人生,而這一切一切發生的事情就是人生的過程,或許有些人只是比其他人早一點面對這些而已,而每一刻每個當下就只能往前努力,這就是人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