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L


你有沒有發現一件事情?自從2005年我開刀、 2006年媽媽二次中風後,你的思考方式都變得消極與負面, 再加上2007年你生病, 2008年弟弟的雙胞胎因故早產所產生的種種問題,似乎更「 加強」你負向的思考。

你的心情我瞭解,其實媽媽那年二次中風,我也曾與你一樣, 一直走不出這樣的感覺與心情,特別是我與媽媽共處過兩年,心理更是有很多自責,自責讓媽媽回去南部,甚至也想過是不是「得罪祖先與神明」 ,否則怎麼會發生這種事呢?讓媽媽這樣的受苦呢?



這樣的心情與日子持續了一段時間, 這段時間不但與姊夫無法好好相處,跟婆婆也問題重重,因為無法諒解他們,總覺得就是他們才讓媽媽又生病, 總之那陣子覺得自己是全天下最可憐的人,其他人都過得很幸福, 為什麼只有「我」只有「我們家」這麼不幸呢?

不快樂好一陣子後,有一天偶然看一個節目訪問XXX, 她回憶起她的母親,她比我們不幸,媽媽早早過世,她提到她如此積極在事業與生命,有一部份是為了她媽媽, 因為她總覺得要把母親沒有活過的日子,要幫她一起好好活一遍,換句話說, 她是努力過著兩份的生活。



這一段訪問讓我突然獲得新生, 忽然間領悟了生命的另類樣貌與思考。其實,人都會死, 只是方式與時間不同而已,既然知道我們人生的終點, 還有什麼可以懼怕的呢?愛媽媽、疼惜媽媽的方式不就是「好好、 積極的活著」,怎麼會每天陷入憂鬱的生活中呢?如果媽媽知道, 一定會很心疼。

記得嗎?媽媽鼓勵我們要當職業婦女,要自立,不要靠別人,同時 不斷告誡我們遇到事情一定要堅強,如果我們每天活得很消沈,不是辜負以往媽媽對我們說過的話嗎?


2007年我因為你的關係, 開啟了我的部落格,也因為這個因緣結識了很多很多格友,雖然在這過程中,看著他們的部落格,有歡笑、有悲傷,更可能是消失, 曾經也因為格友的消失,我的心情很低落,甚至有一陣子也逃避不想再看他們的部落格, 因為怕看到不好的結局。

但是逐漸的開始挑戰自己的心情、探究這種「害怕」與「逃避」,自己到底怕什麼? 人生最後不過就是死,只是時間的問題,那麼怕什麼呢?想通了這些,開始逐漸不害怕, 也比較能接受格友的來來去去, 因為我知道太多的格友是真的這麼認真的活著,理性的活著, 積極的活著、與勇敢的活著,曾經走過必留下痕跡,透過部落格,我從他們身上學到太多太多。


到了這個年紀, 什麼事情沒有經歷過呢?生老病死,也看了不少,還有什麼過不去呢? 還有什麼害怕?還有什麼不能接受呢?或許你會認為我說大話與空話,因為畢竟我沒有你曾有治療的痛苦經歷, 我承認,但是除了沒有你所受身體的苦以外, 事實上這兩年我的心理是比你痛苦,因為要鼓勵你, 逼得我要趕緊恢復正常,我必須理智、必須積極、必須勇敢、 必須樂觀,其實這過程我很努力很努力很努力,但是也因為這樣, 才能真正體會爸爸曾經說的:「每件事情的發生都有上帝的美意」。

真的,我體會到了,不管是怎樣的考驗, 我知道上天要我們學一些事情,因為這麼一連串的事件, 讓我深刻體會生命流動性的樣貌,也體認到誰才是真正的朋友, 更深刻感受到人世間是有這麼多關心我們的人。

太多意外與外來的變化不可預測,但是不變的是, 每一分每一秒我們此刻呼吸是多麼的美妙,是多大的上天恩典,你聽到生命在唱歌嗎?你看到了希望, 你看到了活力,每一刻勇敢、 快樂與積極的活著,是多大的福氣。

我知道不容易,但是試試看「正向思考」,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