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小妹打電話給我,提到哪裡不舒服,電話中數落她一頓後,隨即幫她掛號,晚上我又睡得不安穩。


自從2007年大妹生病後,覺得自己好像驚弓之鳥,只要家人有一點不舒服,那種打從內心最黑暗的恐懼就莫名的升上來,其實我知道這樣的焦慮是可笑的,只要是人,哪有可能沒有病痛,但是或許過去太輕忽病痛,而當它2007年來勢洶洶闖入我的生命後,第一次深刻感受到,當死亡這般靠近時,我是軟弱的。


其實我一直不敢去面對的是對死亡的看法,應該說心平氣和談死亡,說死亡同時也是談對生命與生活的看法。從小的教養,就是要努力,每一件事情都要做到最完美,人生彷彿是這樣一件件事情的完成,一個個的目標,但是沒有人教我,生命與生活是什麼?於是我的生活一直有很多框框,這些框框告訴我應該這樣,應該那樣,但是為什麼要這樣?為什麼不可以那樣呢?雖有質疑,但是總沒有勇氣去打破。


所有對生活、生命的挑戰與疑惑,對過往教養的懷疑,是念了研究所、結婚、有了小孩後,開始認知到不是努力就可以把事情做好,人生有太多事情,無法只以努力來完成。於是我學著接受不完美,接受沒有所謂「應該」這樣,「應該」那樣,以為自己又領悟了生命。


當自以為從生活與挫折中學習很多時,顯然老天覺得對生命的功課,我的反省與謙卑還不足,2007年給了我這項功課。


從小到大不是沒有碰過周遭親友的死亡,或許是年輕,加上死亡的親友都是年紀很大,雖然感傷,但是卻是以大自然法則看待,對死亡並沒有很嚴肅的心情去看待。


開始對死亡有感覺,是念博班時奶奶的過世,因為小時與奶奶住過,雖然奶奶「重男輕女」,但是畢竟還是有深厚的感情,接著是嬸嬸車禍意外過世,這兩個經驗,才逐漸體驗「死亡」是生活中的一部份。


2007年大妹生病到現在,已經兩年半,總以為自己已經走過幽暗深谷的心情,也一直以自己的勇氣、堅強而自傲,直到上次正子檢查的風波,讓我正視自己的心情,原來我是這樣的脆弱。


幸好自己身為母親的角色,生活中有很多時間因為扮演這個角色,而分散自己恐懼、驚慌的心情,但是獨自一人時,對生活忽然失去熱情,因為我不知自己要為什麼而努力、積極?


幸運的是,有這個園地讓我檢視自己,有格友互相打氣,這星期學校期末考,這兩天剛好沒監考,在家,過著類似冬眠宅女的日子,從小我就討厭下雨天的心情,但是這幾年逐漸沒有這麼討厭下雨天,或許心境不同,今天早上在毛毛雨中走了快兩個小時的路,冷冷的雨及風,走著走著,身體暖和只是心還沒有跟著暖,我的心情並沒有跌到谷底,但是也沒有開心,或許是一種說不出淡淡的愁與憂。


格友min送給我一句話,讓我深思許久:那向外看的,作夢;那向內看的,醒著。


醒著,醒著,聽我的心,上天的美意,想讓我醒著,期待自己走出冬眠的心情,面對每一刻,都是踏實與無懼。最盼望的是家人身體都健康,也希望小妹學會照顧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