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什麼時候,我的生活開始交織在生與死之間,一方面,在工作生活中,研究、寫作等績效的壓力、與學生之間互動拿捏的情緒壓力;回到家,家事、小孩事等,生活其實像陀螺一樣,轉轉轉,不斷的催促人往前,更上一層樓,要更努力,要有作為。


但是,另一面的生活,是透過部落格與格友互動,這些格友大多為有同樣病痛經驗的人,不管是本人或是家屬,因為曾經面對生死,或是正面臨生死,於是互相的打氣、關心,成了生活的一部份。


    2007年以後,我的生活已經不一樣了,雖然以前不是沒有與死亡遭逢過,但是這一年以後,我從害怕面對到開始逐漸嘗試學習去認識它,曾經想逃避,透過格友的文章,我知道這不是一個可以逃避的問題,它是人生的一部份。逐漸的,從驚慌、手足無措,逐漸學會面對。


Anna,在部落格中,與她互動並不多,但是從部落格中感受她的樂觀與積極,雖然前陣子從文章中,知道她正經歷很大的挑戰,但是她的積極生命力,讓我一直對她很有信心,15日才上去幫她加油,怎麼18日想再上去看看她的狀況,卻看到大家的留言,一時之間,以為自己點錯了,點到別人的部落格,久久之後才知道Anna走了。


冷靜一會,接受了,Anna曾經打下美好的一戰,上天憐惜她累了,讓她休息好走。突然想起min寫的人是生活在極為有限的時間裡,而死亡也一直在前方不確定的看著、等著我們,但是因為過去比別人對生命有更深刻的體驗,我們的生命改變了。忽然之間領悟了,謝謝格友們,你們用生命告訴我,Ivy、豬小妹、Anna,在認識你們的日子裡,讓我開始對生命有不同的體悟,雖然我還是軟弱、徬徨,但是因為你們的勇敢生命經驗,我會更謙卑、積極與樂觀面對生活的每一天。


Anna,一路好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