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近過年,很多人都在大掃除,以前沒有結婚的時候,大掃除的工作都是跟著媽媽做,自從結婚以後,真是慚愧,從沒有真正大掃除,主要是因為自己不擅長打掃,加上我的東西最多就是書,而每本書對我都有一些意義,雖然很多書可能要再看的機會不太多,可是就是捨不得丟,因此,也不知如何大掃除。


雖說不曾大掃除,但是還是會順便看看那些東西是該清除,因為媽媽與大妹都曾住在我家養病,家裡堆了不少他們的東西,加上小妹有一陣子常搬家,他又喜歡買東西,每一次搬家就把一些東西寄放於此,加上原本我的東西,可想而知快30坪的房子有多亂,只好到處亂塞,現在小妹住在我附近,跟她提醒許多次請她拿回去或是要清除,她總是聽聽也沒什麼進展,現在我也懶得說。


倒是媽媽的東西,有些實在用不到,經過考慮也捨棄,但是大部分的東西還是留著,不知為何,每次看到這些東西心理都很難過,總是想到母親當時還能走路與言語,與一般母女一樣,住在一起的日子有快樂也有爭執,許多爭執的日子,成為我日後心理最大的痛,特別是母親現在無法行動與言語,每每想起那時因為壓力過大,有時免不了與母親有摩擦,就非常後悔,雖然我知道母親早就原諒我,但是我只要想到,她為了不影響我與先生及夫家的關係,騙我回台南看看弟弟就沒有再北上,我就心很痛,事情雖已經過了快5年,有時我還是難以釋懷,母親一生都為別人而活,幾乎沒有真正為自己而活,當我可以獨當一面,有經濟能力時,卻也是她倒下的時候,而今能做只有多回去陪她,同時也鞭策自己,要好好活著,把媽媽的那一份也活出來。


大妹的東西大多打包整齊放著,我和大妹很少談這部份,只有一次,大妹忽然跟我說,她不是不想整理、不想打包回去,是因為她害怕...,我知道她要說什麼,這是她的隱憂與害怕,何嘗不是我的恐懼呢?特別是前一陣子才發生「疑似」XX而照了正子攝影,雖然已經沒事,但是每次大妹有不舒服,就像前陣子她感冒很嚴重,也引來恐慌,我知道這樣的恐懼與害怕,已經成了她和我生活的一部份,如何克服以及與它共存,正考驗我們的智慧與勇氣。


雖沒有大掃除,陸陸續續也清除不少東西,特別是一些博士班其間寫論文的一些資料,猶豫了很久,還是決定清除,自從前年(2008年)寫了最後一篇投稿文章,「檳榔」研究之旅程也告一段落,時間真快,畢業5年(2005年1月畢業)。


離過年還有一點時間,繼續清除吧!其實真正丟棄的東西很少,倒是在小整理的過程中,翻出不少好玩的東西,哈哈!前陣子還翻出一封寫給先生的信(當時吵得非常凶),看一看也撕成碎片丟了,丟了那一段心痛、不愉快的記憶,當然也翻出大學的日記,只有一種感覺:「年輕真好」,別人大掃除大多是「真正」掃除,而我比較像是在翻閱過往生活的記憶,難怪先生說,你怎麼整理了半天,東西也還是一樣多呢?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