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下一個月,這學期就結束了,隨著學期結束,接下來的這個暑假,卻是忙碌的日子,主要是因即將告別住了十一、二年的房子:搬新家。


由於我不善整理,加上個人喜好與職業關係,隨著歲月的增長,我的書已經多到可以開小型圖書館,為了書的擺放,過去常用的方式,每隔一陣子,就是將看過的書整理幾箱寄給大妹,因為大妹的家在彰化,當地的房子,不像台北是小小公寓,而是透天厝,空間大,比較有擺放書的地方。不過,這也不是長久之計,畢竟我買的書,大妹也不見得有興趣。因此,書常是我們家「亂」的最大「元兇」,也是與先生爭執的原因之一。


因為原先住的房子,是結婚幾年後買的,當時沒有太多餘錢,因此裝潢上也沒有花大太多心思,不過,卻成了日後家裡「亂」的最好藉口,每次先生對我的「書」有意見,我總是說,當初設計不良,書架不夠只好亂放。哈哈!言下之意,不是我不願意整理,是因為沒有空間!


最近一個偶然的機緣,先生買下附近一間房子,空間不但較大、還有停車位,最重要是價錢合理,當然這次先生就特別聲明,他會作一個超大書架給我,家裡不准再亂堆、亂塞書,我看了一下先生預計做書架的地方與大小,內心估算一下,哈!還是擺不完我的書,這是因為有些書目前我把它藏起來,因此跟先生的估計有些落差,這下我可要好好思量如何處理那些寶貝的書。


這幾天比較有空,開始整理,打算把一些書捐給學校圖書館(如果學校肯收,哈哈,或是給二手書局,最近報紙有提到),在整理的過程中,很多回憶湧上心頭,人生不同階段,看的書不同。看到書,就想到那個時候的我,雖然有些書現在也不太去翻它,但是我始終無法瀟灑的「丟」,或許我的成長經驗與書的關係太密切了,丟掉書似乎意味丟掉自己人生的一部份。


書架上有許多舊書攤買的書,這些書大多是大學時代,經濟力不夠時買的,那些書也代表那個時代的流行,彼時流行「文藝青年」式的書,應該說高中時代,台灣開始盛行西方思想的翻譯書(包括有名大師的小說),最有名就是「新潮文庫」一系列出版的書。說真的,當時也不管看得懂還是看不懂,就是幾乎通通看,很多是從圖書館借的,特別喜歡才會去買來珍藏。雖然似懂非懂,不過確實是有幾本書對我以後的影響很大。此外,藏書中也有不少日本的翻譯小說,這方面或許受父親的影響,有一陣子我瘋狂迷上日本小說,當年有名的日本小說我都看,一直到現在,有幾位作家的作品還是好喜歡。


研究所階段,自己的專業轉換一個跑道,很多東西需重頭學,那個階段的我,影響最深,除了是專業上的「公共衛生」領域的書,對我最有啟發的是「社會學」類與「女性主義」相關的書,一直到現在,只要看到這兩類的書,仍是很吸引我,不同的是,以前照單全收,現在會看一下再考慮。


博士班階段,除了有關論文研究的相關書籍外,因為修課的關係,接觸到心理學、人類學與新聞媒體學等,當然那個階段這類書,也變成自修的最大來源,加上不知為何當時對哲學有興趣,雖然到現在我還是搞不懂哲學,很多書買了也看不懂,不過這類書有一陣子也買不少。除此之外,那時候最喜歡閱讀的是,許多學者、作家、畫家、音樂家等的傳記,由傳記似乎更能領略這些人的思想歷程,更能瞭解他們為何會發展出一些偉大的理論與不朽的作品。


懷孕時,當然讀了不少育嬰的書,後來知道小孩特殊,內心非常徬徨、不知如何是好時,也瘋狂買了不少有關「過動兒」、「自閉症」、「亞斯伯格症」、還有教養等方面的書來理解小孩到底怎麼了,甚至實驗教育,不同教育理論、學派的書也照單全收,想想那時的心態是為了替小孩找到出路,無形中還真讀了不少教育類的書,哈哈!


妹妹生病時,與大妹一起涉獵不少癌症、養生、心靈、宗教的書,特別是心靈與宗教的書陪伴我度過這段人生的考驗,到現在對我仍是很受用。


這中間也觀察到自己閱讀興趣的變化,以前除了專業的書,我一直是個小說迷,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就不自覺的不太買小說來看,逐漸的書架上的書幾乎都是專業、較硬的書,我們家的小孩可能都遺傳父親,都愛看書與買書,只是每個人喜歡的書不同,這陣子大妹、小妹看到我的書,都異口同聲說這樣的書你也看得下去,哈!在人生流逝的歲月中,為什麼小說逐漸不吸引我呢?


仔細想想,應與可利用的時間有關,年輕的時候,責任少體力好,看到好看的小說,不一口氣讀完不過癮,有了小孩、有了工作(加上通車),每天忙得跟陀螺差不多,這樣奢侈的享受逐漸被剝奪,很自然的,自動過濾掉這類的書,唯一還保有的興趣,是看傳記,傳記比較不會像小說一樣,容易入迷到非一口氣看完,無形中可能對家庭生活運作會有影響,這或許是人生階段的責任吧!


回歸正題,面對待整理的一屋子書,還是要忍痛與篩選,當先生對我的藏書有意見時,我總還是忍不住說:「就像你的專業與興趣是茶,你買了不少茶壺,店裡也堆了不少各種茶,我的專業與興趣就是與書有關,這個道理都是一樣的。」。


告別一些書,也告別人生一些過往的歲月:我已經不年輕,今後要不斷提醒自己,買書還是要節制一下,因為可用的藉口已經沒有了,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