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則廣告是說:「我是當了爸爸,才開始學作爸爸」,我想我也一樣,也是開始當老師了,才開始學 習當 老師。


2006年,剛脫離高中生活的你們,與一位還在菜鳥老師階段的我相遇了,還記得台下的你們,大多安安靜靜,除了簡單的自我介紹,不知我們還能「聊」什麼。請你們到辦公室來,也總是顯現不安,到底該如何與你們互動呢?第一次當導師的我,一直想著要如何與你們接近。


可能是老大吧,我不是很會說笑話,而年齡的差距,讓我不知該與你們聊什麼,聊唸書,太沈重,畢竟你們才剛脫離升學的壓力,聊生活,對於LKK的我,可能同學只會覺得好笑,聊人生道理,未免太嚴肅吧,…….只好努力回想自己大學時,對老師的期待。


想來想去,我想到「吃飯」,每個人每天都要吃飯,既然每天都要吃飯,那麼就來一個午餐約會吧!為了彼此不要有沈重的壓力,與我大眼瞪小眼,以致消化不良,決定採行分組的方式,起碼不想跟老師說話時,你們可以互相聊天,而透過你們的聊天,我可以慢慢認識你們。


記得剛開始吃飯時,大家都好「嚴肅」與「安靜」,我猜你們一定覺得「被逼」著來與老師吃這餐飯,但是當一學期過後,每一學期的「午餐之約」,成了我們班的傳統,我感受到你們的期待,你們想要與我分享生活、打工、愛情點點滴滴的期待。謝謝你們給我機會,參與你們的生活。


 


謝謝你們陪伴我四年,與其說我教了你們什麼,還不如說你們教導我,重新看待生命、生活與這個世界。透過你們的生活世界,我重新認識自己,我看到你們如何樂觀面對生活的壓力,看到你們對未來夢想,原來年輕是這麼好,看到你們如何理性的處理感情,不禁讚嘆這一代年輕人的智慧。


 


因為你們,讓我跟得上「時代潮流」,因為你們,讓我在教書的挫折中,還仍能堅持下來,也因為你們時時的貼心,讓我在遇到人生的大挑戰時,仍能樂觀積極走過。


 


日子這麼快,轉眼四年過去了,在各自揮揮手,我還是留在原地,而你們正要展翅高飛,去創造屬於你們的新世界。


親愛的95醫管系同學,用力努力的飛向天空,不管是否還會再相遇,相信你們都會像是一隻最有個性與美麗的火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