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有了小孩,不管是念博士班時的寒暑假,還是工作後的寒暑假,整個假期都感覺沒有放假,勉強說來,只有免除掉上課,研究、寫作、備課還是需要運作,同時因為放假而加重了「媽媽」的角色,特別是今年的暑假,因為J升上國三了。


由於J語文能力較差,社會科、國文科需要加強輔導,而這樣的工作幾乎落在我身上,加上他給自己定了目標,作媽媽的真的不忍心「置身事外」,因此暑假我除了是媽媽的角色,也變成「陪讀」的「家教老師」。


每天感覺很累,好不容易搬完家,卻沒有輕鬆的感覺,接著同事因為骨折,臨時幫忙上暑假的課,還有計畫會計核銷的事情,一波三折,每次感覺處理好了,沒有事情了,又被退件,感受到「有計畫是被懲罰」的一件事情,但是為了績效又不能沒有業績,偏偏今年又遇到一個「天兵」助理,核銷中有問題的帳,我也自行吸收了,明天要再去處理後續的事情,真想說,我全部吸收好了,因為真的好累,弄得我神經開始衰弱起來。


搬家開始新生活,一直期許自己可以開心、好心情,也一直告訴自己,要學會放寬心。顯然還需要磨練,事情一件件來,應該學會一件件慢慢處理,內心應該建設:沒有解決不了的事情。


雖然告訴自己不要再為一些家務事不開心,但是這一次搬家後,為了父母來的事情,也跟先生有些不愉快,這件事情說來好複雜也好簡單,但是我的確是有點傷心,主要是牽涉到婆婆,我一直很想努力,抹去以前跟婆婆之間的種種事情,很想努力拉近距離,但是一次次好像都說服不了自己,當我的父母無法如此自由來到我的新家,還要刻意隱瞞掩飾時,我不知自己還能繼續努力嗎?


母親生病並非她願意,這幾年她的衰老已經是不能迴避的事實,我的「家」難道不是「我的」家嗎?只因為媽媽、妹妹生病時,不得已暫時住在我這邊,他們是我親愛的家人,他們有事情,我能不管嗎?如果不管,我不會後悔嗎?我會快樂嗎?


這次搬新家,婆婆就耳提面命提醒先生,不可以這樣,不可以那樣。老實說我一直很努力忍耐。內心想,難道這個新家沒有我的貢獻嗎?我都不能作主嗎?我的家人就不能來住我的新家嗎?


雖然大妹說,我不要和先生生氣,但是我卻覺得有點心灰意冷,雖然我知道先生真的真的對我很好,他要我說謊也只是不要節外生枝,弄得他很難對婆婆交代,只是這些小動作,都讓我很傷心。


今天看到報紙一篇文章,心有所感:兒子的家是媳婦的家,但是我們的文化從來沒有這個觀念,我不知J會不會結婚,如果有結婚,我當了婆婆,一定要謹記這個道理。


希望自己這樣黑暗的心情,趕快過去,明天到校處理帳務的事情可以順利,至於與婆婆之間,我想就消極一點吧!雖然我知道依照傳統的想法,婆婆的作法、想法都沒有錯,只是我真的難以遵守,因為在我家與我的觀念:嫁出去的女兒絕對不是潑出去的水。


後記:寫完這篇,心情比較平靜,書寫果然是一種力量,又能一笑置之,好好的面對幾件要處理的棘手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