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J

妳的來信中提到與老同學K見面,非常羨慕,自從去新竹上班,不用去新竹時,我就變成標準的宅女,可能往返台北新竹太累了,因此變得很懶得出門。期盼下次有這樣的聚會,也能參與喔。


妳提到聽說C先生離婚了,其實單身、有婚姻、離婚,都是一種生活與人生的選擇,沒有哪樣比較好。我的小妹小我們十歲,不久前決定單身,因為經過幾次的戀愛經驗,她發現自己是無法去配合別人生活的人,我想你和我深刻的體驗,一、二十年的婚姻,大多是在委屈、妥協度過,以便讓婚姻可以維持下來。這些委屈、妥協是男女雙方都有的感受,但是不否認在台灣的文化中,女性的退讓、隱忍是更多一點,就像之前你曾提到你與公婆之間相處的問題,而我也一直有婆婆的功課要學習,特別搬了新家後,一直很努力在心理調適、建設。



一直覺得上一代的人大多不懂得尊重媳婦的自主性、獨立性,他們的觀念總是認為兒子的等同他們的,忘了兒子已經有一個自己的家,有獨立的生活。平常長輩們想到要來就來,來了以後對於日常生活、管教小孩等,每一件事情都有意見,而這意見大多是他們的想法與方式是對的,而晚輩處理事情的方式是有問題的(特別是媳婦有問題),如果兒子很能幹,就覺得媳婦非常幸福、幸運嫁給自己的兒子,卻很少想到或感謝媳婦對家裡的付出,媳婦做的事情被看成理所當然。


 


其實婆婆是讓我敬佩的台灣女性,她可以說是台灣的阿信,只是今天我們是婆媳的關係,她的能幹、強勢,讓我有時不知如何應對,不過,將心比心,我也盡量配合,畢竟她是長輩,她也真的是很好的人。雖然在她看來,我可能仍是「惡媳婦」!


 


哈哈!我想妳一定非常能體會我說的這些種種。我也一直提醒自己,以後一定不要像他們這樣,要過快樂的熟女、老女人生活。

離婚,一定是深思熟慮,有時痛苦過後,能過自己要的生活,不是很好嗎?我們都很難說,自己不會走到這條路,我想C這麼聰明、成功的女性,她的決定一定是經過慎重考慮的。祝福她吧!


 


啊!有點嘮叨,請見諒喔!快恢復上班,心情有點低潮,要趕緊振作,恢復忙碌規律的生活!




老友,要好好保重,幫我問候K,等小孩自立,我們要一起過快樂的熟女生活,等著喔!

妳的老友S.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