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正在努力一篇新的文章書寫,這篇文章一直寫得很不順,望著電腦的文字有點煩躁,突然接到好友傳來沮喪的e-mail,唉!在我們工作的圈子,績效與升等已經成了揮之不去的陰影,甚至連升等都有年限限制,該升等時沒有升等,那就準備走路吧!


這位博班時代的好姊妹,因為先生工作非常忙碌,平常除了學校工作的壓力,下班還要照顧兩位小孩,她常笑稱自己是「偽單親」家庭,也就是家中的那位「爸爸」幾乎是沒有「功能」的。前陣子才為了兩個小孩照顧的問題,身體出了一些狀況,好不容易身體好一點,又面臨升等年限即將到期, 加上她們學校升等辦法又修改成更嚴苛,新辦法不知是否有人可以達成,沒想到一位比她晚進來的同事,不可思議的達成升等門檻,準備提升等,當她聽到這個消息,焦慮指數升高,因為接下來,學校會認為既然有人可以達成門檻,那麼達不到的人就是有問題。


看了好友的e-mail,其實好心疼,我理解那種壓力是很大,其實自己也是處於那樣的壓力,因為有種種的考量與一些不確定性因素,原先有考慮想提升等,最後沒有提。現在也面臨如果重頭計算,也不知是否可以幸運的達成門檻,學校的年限條款,達不到可能會.....!再想下去頭皮會發麻。

 


事實上,從進入這個工作後,就一直擔心會被這個圈子淘汰,有時懷疑自己可能不適合生存在這圈子,甚至還很自卑,覺得自己不夠聰明、 不夠努力、不夠積極等等等,才會「產出」這麼少,表現只有這樣... ....。

 

但是這一、二年來逐漸地發現自己在改變,雖然也不清楚這種改變好不好, 也不知最後會變成怎麼樣,甚至是否還會留在這個圈子, 但是唯一肯定是,對壓力釋放還蠻有幫助,我不知這種態度對不對,但是至少躲過失眠與壓力。我體認到身體健康是最重要的,而人生應該不會只有升等與績效這條路。

 

我的態度逐漸轉成不再太用力去想績效與升等。在這工作,我會盡力,但是不會賣命,我想做自己喜歡的小研究,寫一些非主流的學術文章,一篇文章常常寫很久,因此產量很少,當然對累積升等的門檻,助益有限,但是至少我知道自己為何要這樣做,為什麼而做。

 


不知道自己這樣想是否很阿Q,或者只是替自己的「無能」找藉口,這樣的轉變其實來自妹妹生病這件事情,加上加入抗癌部落格, 認識一群曾經或正在與癌作戰的朋友,開始覺得人生不會只有一條路, 也不會有走不下去的路。人生有太多的不確定與可能性,我開始在學習看人生的另外一面,以前死守著一條路(只會讀書,因此只想到教書這個工作),現在開始覺得人生是有好多路,是過去的我不曾碰觸與探險。

不知如何安慰我的好友,當然也幫不了她,畢竟我寫文章的速度非常慢,何況也不被她的專業領域認可。只能回信告訴她,我知道這種壓力,但是健康很重要,自己能做的是當一個好的傾聽者與精神支持者。

加油!我的好姊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