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以為寫完計畫書,可以稍稍喘一口氣,怎知接下來的日子就是應付期末考、出考卷、改考卷、算成績、處理因為寫計畫書堆積的工作……,日子茫茫忙,除了少了一點截止日期的時間壓力外,總覺得事情愈做愈多,這是現代人的悲哀嗎?


2011新的一年開始許多計畫、許多願望,首先,面對最大的挑戰是5J升學的事情,再一次我又必須面臨抉擇,積極收集一些訊息,思索到底什麼才是對J比較好的去處?12月中旬去聽了一場教育單位舉辦的說明會,表面上,對於身障兒升學之路好像選擇不少,但是仔細打聽與進一步瞭解後,卻讓人有點沮喪,這幾個禮拜以來,我的心情是焦慮與茫然。


每一次面臨這個時刻,總是覺得很孤單,一如以往,這樣的事情,總是不 能和 先生商量,從J被診斷是「高功能自閉症」之後,上課、復健、所有的學習幾乎是我一手包辦,不管是金錢還是精神,最感激真的是雙胞胎妹妹,在我無助時所提供的一切,無論是金錢還是精神上的鼓勵。平常我大多已忘記這樣的過程,但是每到這樣的抉擇或是被責備時,往日的孤單奮鬥的影像又會浮上來......


雖然現在先生比較少說這樣的話,但是在他的心理,總是認為J會這樣,與我有很大的關係,週期性面對這樣的問題,成為我們夫妻每次爭執的最大導火線,大部分時間總是無法好好溝通,他的話語中總是好多責備,幾乎沒有鼓勵,對於有工作的我,下了班還要當小孩的專屬 家教 老師,還有家事……,我很想說,不幫忙、不分擔就算了,需要常常指責我嗎?或許我做得不夠好,但是需要這樣的語氣嗎?如果真要說,我也很想說傷人的話,但是終究不說了,我想有一天真的說了,或許也是我選擇人生另一條路…..,幾次下來,我也逐漸學會沈默的抗議…..


我也不願意這樣累,但是J真的是需要幫忙,前幾天到學校與J的資源 班 老師討論一些事情,其間談到教導他們的方式,原來我摸索出來教導J的方法,也正是他們用來教像J這樣小孩的方法,我不知自己是該稱讚自己很棒,還是……..


這幾天剛好很冷,又下毛毛雨,這樣的日子本來就容易使人憂鬱,而我因為有這樣的牽掛,心情簡直是盪到谷底,很久沒有因為教J讀書而情緒失控,那天失控了,因為我很累也好心急……


愈瞭解台灣的教育,就愈擔心J的去處,雖然我知道他不可能沒有學校念,但是就像那天去聽說明會,很多家長的心情與我一樣,我們只是希望有一個友善的環境提供給我們的小孩,但是我們不知這個環境在哪,尤其高中並非義務教育,因此在中小學原有的輔導資源到了高中職是大大的縮水…..,我們這些家長期待,也只是一個友善的環境而已……


我覺得好累,有一種好孤單的感覺,直到今天在看書時(一本抗癌的書),無意中看到一句話,讓我又稍稍恢復戰鬥力,「盡最大的努力,做最壞的打算」,這不是這幾年我信奉的人生哲學嗎?為何在最需要的這一刻忘記了,轉了一念,也就不在意先生的指責,雖然朋友常常打趣的說,我們的先生比起一些男人,其實是不錯的,或許錯誤的只是他需要的是有「才華」「沒意見」,適時「裝笨」的太太,而我卻渴望自己做決定,想要過自己的生活.....,一個太有意見,處處與他唱反調的太 ....太。


 


至於對孩子的教養,我很想說,做父親的不是一直賺錢就好了,想到時才在吃飯時或是晚上快要12點時教訓孩子,你總是很生氣我阻止你這樣做,我知道自己不對,但是我就是沒有辦法,因為我覺得吃飯應該是愉快的時光.......,晚上12點,國三的小孩一天下來已經很累,是不是應該讓他休息…..而不是用來訓話


 


PS.發發牢騷,終於比較不難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