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年的假期就這樣過了,小孩開學,緊接著我也要開學,要趕緊上發條,努力追趕堆積如山的公事。


這陣子發生好多事情,考驗一個一個來,才知「放得下」是要經過不斷的試煉。


過年前,妹妹的幾個好同事家裡發生一些事情,L同事的妹妹,年紀輕輕,因為癌症轉移,就這樣走了,另一位一直很照顧妹妹的W同事,她的弟妹,也是乳癌患者,最近也轉移,呈現昏迷,接連聽到這些事情,妹妹的心情可想而知,生命是這樣的脆弱,人生是如此的無常,雖然這是老生常談,我們都知道的道理,但是當它不斷在周遭上演時,有時還是不知如何去看待......。


既然這樣,到底要用什麼態度繼續活在這世上,妹妹這樣問我。為什麼,一而再發生這樣的事情呢?她們還這麼年輕呢!妹妹很憤怒的說著。


去年,一位朋友家裡發生了一些事情,在我的能力範圍內,自己也幫了一些忙,幫著幫著,自己的生活開始有受到影響........,由於我們都有小孩,在一起當然是聊小孩的事情,雖然我們的小孩都是「身障兒」,但是她的小孩比我的小孩問題少,因為她的小孩只是早產,如今已經長得非常美麗、高挑,在學校表現非常好,......一次兩次聽著她誇讚她的小孩,考試考幾分、不需要媽媽教導,老師又指定她的小孩參加什麼比賽,.....每一次的談話,雖然臉上一直維持著微笑,但是我的心一次次開始往下沈........對照自己的小孩表現,還有我對小孩的投入,啊!......不知不覺自己的心靈開始受到考驗,原來人是虛榮與善妒.....。


一直苦惱自己這樣的「不堅定」「搖擺」情緒,也討厭自己拿小孩與別人小孩比較,J在我眼中是最棒的,獨一無二,為何我的心是如此禁不起考驗呢?為什麼會有「家長的虛榮心」呢?


這幾天早上趁著健走運動,賞櫻花、看雲,逐漸釋懷,我想上天藉由一次一次這樣的事件,讓我更清楚面對自己的內心,去釐清我最珍惜的是什麼,看重的是什麼,也感謝小羊格友,最近分享的文章,提醒了我,當我在抱怨、懷疑時,我的心還能自認為是「善」的嗎?


這幾年,自以為自己改變很多,「放下」很多,但是卻經不起太深刻的挑戰,或許藉由生活中一件件事情的發生,我的心才能更清澈,也才能更放下。


想到這兒,感謝這些挑戰,讓我更看清自己的「心」,也更接近去體會「放下」的意涵。


放下並非消極,而是積極與珍愛自己與周遭的人與事,我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