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陣子因為工作進入空窗期,讓自己可以悠哉看幾本一直想看卻沒有時間閱讀的書,聽著古典音樂,讀著自己喜愛的書,腦子暫時不用焦慮有那些公事沒有處理,把想寫的學術期刊文章擺放一邊,J雖有暑假作業,但不會的功課沒有立即緊急性要教會,雖然還是要做家事,不過突然擁有更多屬於自己的時間,一種不真實的幸福感覺,滿滿在心。


即將進入半百的我,這陣子思索一個以前沒有認真想過的問題:「如何隨心所欲過日子」,如果人生是一百年(哈哈,好貪心,想活100歲??),我的人生可以說已經走了將近一半。回首過去的日子,大多匆匆忙忙,生活總是在趕著進入下一個階段而活,偶而停下腳步,其實是因為茫然,或是不願走一條別人認為「對」的路,大多時候,好像就是追著心中的想望的目標往前進。


勉強說來,小時候有一段時間,就如同很多小孩一樣,即使家裡日子苦,但是還是能自得其樂。由於出生於大家族中,複雜的人際關係,又是老大,不知不覺成為一個早熟的小孩,高中與大妹離家北上讀書,爾後大多時間總是想辦法獨立過活,追求心目中的浪漫理想。


人生不同階段,擔負的責任義務不同,加上又是老大,生活中扮演的角色很多,社會化的過程,總是覺得「應該做好本分」,還好年輕時有受過「女性主義」的洗禮,因此沒有為了扮演好「媳婦」「太太」「媽媽」的角色而把自己累壞,但是,從小的教育與洗腦,以及長大的學術、社會運動的刺激,加上小時看到母親、嬸嬸在大家族擔任媳婦可憐角色的衝擊,形成我在生活中一直受到某種拉扯與矛盾。


幸運的是,婚後並未與長輩同住,雖然如此,夫家長輩的影響,仍在夫妻生活中起了某些作用與摩擦,不平、不滿、說不出口的委屈,似是而非的「理所當然」,有時讓我忿忿不平,但是父權的社會,這些都是「應該」,「抗議」還顯得「小氣」、「不識本分」。還好先生對於我在夫家的義務要求某方面是很包容,加上兩人工作、生活作息不同,而我的個性獨立,不需要陪伴,十多年下來逐漸發展兩人互不干擾的生活,有時也不知是幸運還是……..


對孩子的牽掛,是作母親不可避免的宿命,什麼時候該放手,也是近日思考的問題,終究他有一天就是要學會一個人過日子,這個暑假,開始以教J「過生活」為最大的任務,日常生活的一些瑣事:買東西、煮菜、洗碗、洗衣、收衣、簡單整理家務等等,這小子肯學習,讓人欣慰。


隨心所欲與任性的分界點在哪裡?人生在世,就有責任義務,而任性是為所欲為吧?!然而責任與義務拿捏又是如何才不致弄得自身受傷、疲累呢?例如當媽媽的角色,當姊姊的角色,當女兒的角色,當太太的角色,當媳婦的角色,當老師的角色等,付出,如何付出,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逐漸領悟到,如果想愛別人,應該先好好愛自己,當愛別人、關心別人變成一種疲累、受傷害的感覺,我想就該停下來,想想到底發生什麼事情?是不是付出變成負擔?是不是該冷靜一下呢?


過去總是「自我膨脹」,因為是長女,父母所有事情都操心,因為身為大姐,弟弟、妹妹的事情,事事關心(插手、干涉??),因為是媽媽,放不下小孩,因為是太太,覺得夫妻「應該」如何生活,這幾年,逐漸改變,雖然要關心,但是要學會不是所有事情都要攬在身上作,愛弟弟、妹妹,就應該尊重他們的選擇,夫妻本來就是各自獨立的個體,互相尊重與包容,就這樣生活下去,不用事事相隨。


生活畢竟是各自在過,誰也無法為他人決定該如何生活。


這段短期的沈澱,希望讓自己更有智慧過著生活,進入真正的隨心所欲,好深的人生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