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四博士班的指導老師,找了她第一代的博士班學生聚餐,和同門姊妹、老師聚餐後發現,從八月以來一直處於緊繃、不安的情緒, 真正有了翻轉,忽然之間心境也大不同....。

那天回家的路上,將很多事情重新想一想,似乎再也沒有那麼困難, 換個角度想,時間往往是解決很多障礙、問題的最好方法, 因為有這次愉快的午餐之約,腦子忽然清楚起來,心情變得輕鬆了。

感謝老師與同門姊妹一直給予打氣、建議,我想最重要是學習重新安排時間、安放自己的情緒、心境, 不久應該就會很開心待在這個新環境。回過頭想,當初為何要回台北呢?少了通車的疲憊,這幾個月睡眠狀況大致不錯,身體感覺也好許多。況且來到新環境,為了準備新的教學科目,趁機讀許多有趣的書, 是很幸福的事情,感謝上天給予機會回到台北。


這幾天接到妹妹的電話,妹妹的一位罹癌同事,這幾天狀況不是太好,妹妹談起這位同事過去的辛苦,為了小孩的付出,得到的回報卻是.....,講講最後總是無奈的嘆口氣:人生無奈與苦短。


放下電話,不知為何,腦筋閃過自己從小到大的生活,雖然小時因為某些原因,受過許多苦,但是從另一個角度,活到現在,應該是沒有遺憾,人生的許多時間,我一直都在讀書,與其他人比起來,真的是幸運,能夠花這麼多時間讀書,代表自己沒有太急迫的經濟壓力,也代表周圍好多人對我的支持,讓我能夠去追求這樣的夢想。


雖然內心一直遺憾自己沒有出國進修,然而,人生很難知道哪一步才是最好,因為沒有出國進修,在我念博士班時,家裡發生很多事情,我才有機會出力,甚至有機會與媽媽相處兩年多,對照母親現在無法言語,那兩年的相處,如今想來,我比弟弟、妹妹都幸福,因為擁有兩年多的回憶。


雖然小孩是高功能自閉症,但是在十幾年養育他的過程,付出的辛苦,如今轉換為珍貴的母子情,J不是別人眼中優秀的小孩,卻是乖巧、努力的小孩,這是做媽媽的幸福。


曾經怨嘆自己的婚姻,然而或許先生的「大而化之」,反而給予我許多揮灑的空間,某個角度而言,我也擁有了許多自由,不是嗎?


回頭看看,有這麼多幸福的地方,是啊!人生似乎又苦又短,但是回頭一望,自己擁有的幸福,好多,我想,沒有遺憾,珍惜,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