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下旬又是妹妹的大檢查日子,這麼多年了,還是對這樣的日子存著「敬畏」的心情,雖然口口聲聲喊著「平常心」,但是又如何能「平常」呢?


上星期鮮師的演講中,學生問到,生病後的生活有什麼改變呢?鮮師的回答非常貼切與生動,鮮師說:雖然治療完畢,感覺上回到正常軌道生活,但是同時家裡也引進一個「鬼」,鬼住進家裡了,你看不到它,卻感受它的存在,如影隨形,不知什麼時候它要現身,此外,鮮師也提到,生病後,對於人生的計畫,不再有長遠的規劃,誰知「以後」會有什麼變化呢?


鮮師提到這一段時,我在底下拼命點頭,我知道那樣的感覺,雖然不如「當事者」深刻的體會,但是陪伴妹妹的過程中,一直深刻感受到這些變化。


最近妹妹的小女兒即將在九月升上國中,妹妹的小女兒非常有主見與獨立,當然也是一位優秀又惹人愛憐的小女生,她一直希望去台中念曉X女中,也如願考上,然而選擇念這所學校,就面臨要住校,原本我聽到這消息,非常鼓勵妹妹讓小女兒離家獨立,因為自己的人生經驗,我覺得早一點離家未必是壞事,成長的挑戰往往來自離家,我和大妹高中就北上讀書,這樣的過程雖辛苦,卻也學會很多事情。


大妹周圍的許多好友大多贊成妹妹小女兒的選擇,但是大妹卻一直很猶豫,一開始我以為妹妹只是捨不得小女兒,連日討論這件事情,大妹昨天晚上才忽然跟我說:「如果我又生病了,妹妹怎麼辦?」,我才恍然大悟大妹的考量,鮮師課堂的那段描述,非常強烈進到我內心,我很不捨,很想大喊,才知自己什麼都不能做。


妹妹生病那年,妹妹的小女兒才剛要升上二年級,那時多讓人放心不下,一轉言她已經要國中了,然而生為母親的大妹,對子女的心情,卻是複雜啊,祈求上天,讓大妹平安,能夠寬心陪伴孩子的成長,母親多麼卑微的心理啊!病友在生活中面對每一次的選擇,已經都不再單純,而有更多不為人理解的掙扎與考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