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坐在電腦前努力的閱讀、做筆記,累了時偶爾偷懶上FB,看看大家的狀況,忽然注意到wiwi PO了大炳死亡的消息:內心一震,終究還是走了。


大炳算是一位很有才華的藝人,只可惜毒癮上身,使得他的命運走向另一條路。然而因為他的死亡,讓我再度感受人生的「不可預測性」。


記憶中第一次與「死亡」相遇,應該是四、五歲時,那是外曾祖母的喪禮,印象中的外曾祖母很有威嚴,不常笑,喪禮中,只見排場之大以及冗長的儀式,許多長輩不斷的哭泣、跪拜...然而死亡是什麼,對於當時的我是無法瞭解,。


這是我最早有印象的「死亡」記憶,逐漸長大後,不知是受到大人影響,還是鬼故事看太多,當遇到有人辦喪禮時,心理總是毛毛的、不安的,如果不小心走路經過,總是想迴避或是低頭跑步快快走過,年輕時,總認為這些事情好遠、好可怕、與我無關......那是不屬於我生活的世界....


隨著年紀增長,家族長輩逐漸凋零,每隔一陣子就有親人的喪禮,然而或許因為是「長輩」,雖然難過、不捨,但是總是覺得這是因為老了,無法避免之事....


第一次有所感與震撼,是大學畢業時,一位同學驟逝,那位同學很孤僻,跟大多數同學互動不多,過世的消息還是經由其他同班同學轉述,記得聽到這樣的消息時,第一個念頭:是不是有什麼地方弄錯了,那位很愛運動的同學,就這樣走了.....


年紀逐漸增長後,才知「死亡」不斷在身邊「發生」,一個轉角或是轉身,就和「它」碰面,好近好遠,朋友、學長姐、學弟妹、鄰居等等,從恐懼、不願談、面對,慢慢的,可以跟兩位妹妹討論這樣的事情,說著彼此對於死亡的無知、不瞭解的恐懼、為什麼恐懼、以及期待.....或許這樣的轉變,是因為人生的歷練與滄桑,瞭解「死亡」是人生的一部份,從出生到這世界,每個人都是在走向「死亡」,學會開始面對,從「談論」做起....


這幾年人生遭逢許多變化,自己生病、家人生病,雖然生病讓生命、生活變得痛苦、黑暗,然而卻喚起自己重新檢視自己,原來生活中有這麼多美好的事情,也因為體會「有限」的人生,在遇見「死亡」之前,珍惜、把握及感激每一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