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學進入第三週,生活依然緊湊,昨天一口氣上完四節課後,回到辦公室稍稍感到鬆一口氣,習慣性打開電腦,瀏覽信件,處理事情,突然好友Y傳來一封信,看到台大社會系林端老師心因性猝逝宜蘭,這.......是真的嗎?再讀一次,沒錯,搜尋一下新聞,看到報導, 很震驚。


1997年博班進入第二年時,因為所上規定需到外院修習課程,基於喜歡社會學,我選擇到社會系修課,這樣的機緣,我修過林老師的三門課, 如果說喜歡社會學是受到碩班指導老師H老師的啟發, 真正開始好好學習社會學理論,應該是修了林老師三門社會學相關的課程。

對於從沒有機會系統系學習,過去只是因為興趣,隨手隨性 亂讀一些相關社會學的書,似懂非懂囫圇吞棗閱讀許多書籍,博班時期修習林老師的三門課,對我未來的學術生涯很有用,這三門課,讓我對社會學理論終於有正式基本以及系統的理解。

記得當年每次上完課,滿滿的感動與熱情,下課後不是衝倒到圖書館拼命借書, 就是到台大附近唐山書局大量買書,壓縮自己休閒與睡眠時間,那一年 沈浸於社會學理論的迷人世界,如今回想那一年真的很享受及快樂,和社會學大師,藉由閱讀和他們一次次對話,這一段歷程使得我 內心一直感念林老師,有幾年歲末還會寫卡片給他,直到自己逐漸忙與懶,不知不覺停止..... 而今突然看到這樣的消息,很震撼。


他還那麼年輕,五十幾歲而已,就這樣走了......久久不能相信......。

昨天有些同事也看到這個消息,有位對我不錯的資深同事跟我說, 我們這個年齡,似乎是隨時可能都會走,也許好好愛自己是更重要。


對照於最近自己有點沮喪(發生很多事啦),回頭看自己的生命, 幾乎少有機會放鬆的我,總是不自主擔心家人、小孩,苦惱於事業無法突破,工作無形的壓力--教學、研究及服務,這是一個提醒,無常,無常,一次一次身邊發生的事情,人如此的脆弱與無常


我應該振作,而不是沈溺於沮喪及無力的心態才是。


林老師,我想您可能不記得我,但是曾經受教於您的我,一直一直都是感念您,希望您在另一個世界,可以好好休息,在天上可以和您最喜歡的社會學大師韋伯對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