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好像一點一滴侵入我的生活,悄悄的,慢慢的,回頭看,它上身了,故作瀟灑的說:是的,我老了。


年輕時,很難想像自己會有50歲的一天,如今眼看50歲已經不遠了,以前可以作的事情:大吃大喝熬夜等,已經不能作了,雖說是為了健康,不能作這些「傷身」的事情,但是內心深處,清楚知道,其實年紀到了,無法這樣揮霍....


到底什麼時候開始察覺變老?開始有零星的白頭髮,眼睛開始老花飛蚊症,逐漸不在意別人對自己外表的注目,講話開始像「大嬸」(偽裝的氣質不重要了,哈),這幾年牙齒開始陸續出現問題,以前喜歡吃的東西,開始不再能夠隨心所欲...只能看著喜歡的食物想起「年輕」時....


 


是的,老了,算算人生近半百,想想有作了什麼最值得大書特書的事情,沒有!年輕的夢想完成了多少?有10%嗎?不清楚,到底曾經有過的雄心壯志是什麼,是刻意遺忘,還是不堪回想呢?


這幾年最多的思考與日常生活的接觸,就是病、老與死亡,逐漸地,自己也較能自在面對死亡,日前看了一本「死亡後的世界」,雖然也不是太了不起的事情,但是對我是很大的突破。


回首這兩年,在新工作上,總是很容易有情緒與焦慮,進入八月後,也象徵著自己在這學校要邁入第三年,問問自己到底擔心什麼?害怕什麼?為什麼每天總在趕趕趕茫茫忙過日子呢?


靜下心後,發現,或許突然發現自己老了,總期待自己完成某些看得見的事情,然而這些事情對我的意義又是什麼呢?這是我需要去思考的。


眼睛與牙齒逐漸有問題,一再提醒我,老了,老了,然而我的「自在」、「從容」又在哪呢?


我們總說要活得有意義,說得容易,但是「意義」又是什麼呢?


或許對我而言,是每一天過得不後悔、愛著我的家人、珍惜與我相遇以及有緣的人,最重要接受現在的自己,找回自己的從容與自在,對每一件事情認真的執行,但是不要在意結果,也許當離開時,在那一剎那間,每個回憶都是無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